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對於猶太人來說有個一定要遵守的613條誡律。在這誡律之中有一個項目是「一定要去探望病人」。這雖然不是像十誡那樣為基本誡律,但對猶太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誡律之一。說到613條誡律的要點,其中一項比較重要的就是「探病」這條。

 

在我居住的瑞典街上的猶太教會裡的亨利爺爺因為下半身癱瘓而住進了安養院。他已經90歲了。因為教會中的伙伴們會輪流去探望他,所以我也抽空去了。

 

雖然位在都心的安養院的入住費並不便宜,但,教會中的伙伴們還是一起出錢讓爺爺能住進安養院去。安養院會依據每位入居者的宗教習慣來為他們準備飲食,而亨利爺爺當然是依著猶太人的「潔食」(符合教規的食物)規定來進食,所以安養院會請承包飲食的公司來為爺爺準備食物。因為是老人了所以一天吃一餐就夠了。

 

這個亨利爺爺在身體健康時,可以說是教會中的領頭人物。他知道我是扇商也就是Fan Maker,所以在我去探望他的時候他會開玩笑的說:

 

「唉呀、唉呀,紛爭製造者來了啊~~」(*fan有煽動、激起的意思。)

 

猶太人是世界上最會說笑的民族了。輪椅是老人家拿來輔助站立並且將之推著走如手推車般的東西,但他卻說了如下的笑話:

 

「如何?騎乘輪椅要駕照吧!我可是有駕照的喔!」

 

他再度說了這樣一個笑話。然後最後當我結束了探望他的行程準備要回去時,來到電梯前送我的他又說了一個笑話。

 

「完爾,我住進這裡的事你不能告訴其他人喔!」

 

這當然是玩笑話,因為教會裡的人全都知道了所以才會來這裡探望他的。

 

猶太人會將613條誡律融入日常生活中。親切地對待陌生人以及探望病人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兩個重大誡律。

 

不用說,一日三餐都要吃潔食是重大的誡律,但是像這樣去探望病人也是身為教會共同體的一員所必須遵守的誡律。

 

本文翻譯自日裔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