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png

我在好幾年前接受演員訓練時,和同伴花費很多時間研究「舞台魅力」這件事。為什麼有些演員在台上總是比較吸引人呢?他們活力的背後,有什麼特別的祕密呢?這個問題不只適用於演員,也適用於任何人。是什麼讓特定領導人、政治人物、運動員、社群中的朋友和同事,擁有這種妙不可言的舞台魅力?從演員的訓練中,我學到了舞台魅力來自於全心投入當下。
演戲時,我們會進入生命暫停的狀態,完全融入角色之中,如此全心全意,所以在那個片刻,沒有任何想法或干擾能讓我們脫離平衡的狀態。這需要極強的專注、集中和精力。你須要對所做的事非常精熟,不必過度專注於事情本身,才能自由運用精力與當下的時刻連結。
「當下」不只對演員重要,對每個人都一樣重要,我們都須要活在當下並與他人連結。我們想在每時每刻做真實的自己,讓別人看見我們真實的樣子,而不是因焦慮、壓力或其他事情而分心的樣子。可以全心投入當下與做手邊的工作,感覺不到時間飛逝,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將這個狀態稱為「心流」。
《進入心流的七種藝術 :停止內耗,顯化富足人生》‧貝琪.霍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