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899992_5674042409296711_909690465965064005_n.jpg

讓我們將自律神經系統想像為階梯。當我們在這階梯上上下下,經驗會有怎樣的變化?
◎階梯的最上層
安全而溫暖是什麼模樣?強壯而溫柔的手臂。緊緊依偎,共享淚水與歡笑。自由的分享、留下或是離開。
◎從階梯上往下
恐懼向我低語,我感受到它強而有力的訊息。移動、採取行動、逃離。沒有人可以信任,沒有安全的地方。
◎階梯底層
我處在黑暗和禁斷之地,沒有發出一點聲響;我既渺小又沉默,幾乎沒有氣息。我孤身一人,沒有人會找到我……
在現實生活中,在階梯上下移動的實際樣子看起來會是怎麼樣?請思考以下案例。
我正在和朋友一邊享用晚餐一邊聊天,開心的和一群我喜歡的人在一起(階梯的最上層)。話題聊到假期,我開始比較我的處境與他人的處境。我對於自己無法負擔起一次假期感到生氣,我的工作並沒有給我足夠的薪水,我有許多尚未付清的帳單讓我負擔不起一次的假期(快速從階梯上往下掉)。我向後靠並看著我的朋友們繼續談論旅程和行程規劃,對話在我身後持續進行著,而我脫離了對話,並開始覺得自己變得透明(封閉自己,也開始往階梯的下層移動)。朋友們都沒有注意到我的沉默,我只覺得我與其他人格格不入,這個夜晚也結束了。我回到家,蜷縮在床上(處於階梯的最底層)。隔天早上醒來後,我不想起床也不想去工作(依然在階梯的底層),但我又擔心如果不起床會被開除(有了一點能量也開始往階梯上層移動)。最後我工作遲到了,被老闆唸了幾句,我回了他幾句氣話(以更多的動員能量往階梯上攀升)。我想清楚了,我受夠了這份工作,也打算找一份新工作(仍在往上攀升)。我開始思考有什麼技能會對新工作有幫助,也讓我能還清帳單,甚至可以去度個假。我與一位同事一起吃了午餐,我們聊了很多工作上的事,以及我們未來的夢想(回到階梯的最上層)。
全文摘自《療癒創傷,我如何是我:多重迷走神經的心理治療與應用》. 黛比‧黛娜
《療癒創傷,我如何是我:多重迷走神經的心理治療與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