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565437_5318324931535129_3725704788221898352_n.png

Yi 編有空時喜歡去看展
今年到現在,已經去看過了慕夏、達利跟莫內的展
以往看展時,我都習慣會租語音導覽
但是看了《3分鐘身心靈最高休息法:透過呼吸、冥想進入心流,找回放鬆、平靜的自我》後,我在第二場達利展時就決定不要依靠導覽了
書中提到,前往美術館欣賞藝術品是一種休息的方法,重點是只將意識聚焦在一件事情上,不要去閱讀那些展品說明或聽導覽,而是要去感受心靈的渴望
因為沒有任何背景知識或是先入為主的觀點,所以可以有任何感受,像是「這個線條好流暢」「那樣的配色好舒適」「構圖很詭異」等
試著不看、不聽導覽後,就觀展的感覺上來說,的確更輕鬆、舒適了
以往聽導覽、看說明時,總是邊聽邊仔細核對:「嗯嗯,那隻狗果然藏在女主人腳邊。」「是有出現光影的變化,但感覺不太明顯啊~」一場展看下來,雖然收穫滿滿,老實說也滿疲憊的
可是捨棄了那些說明,只是站定在作品前,任由想像馳騁時,整個人、思慮都放鬆、放空了起來
隨便我對作品做出任何推測、幻想都可以
反正藝術本就沒有對錯,審美觀、對文本的解讀也每人各有不同
我想起以前曾和臺灣某位知名作家開讀書會時的一個場景
當時有同學問小說家:「我們常能在您的作品中看到『水』的意象,請問『水』在您的作品中是否代表什麼特殊的含意呢?」
結果小說家不假思索地答道:「有嗎?我作品裡出現過很多『水』喔?我沒注意耶~」
由此可知,除非我們能訪問到創作者本人,不然關於那些作品的很多事,真的就只是觀者的想像與推論罷了
那既然我們已經無緣見到創作者本人,看展時,何不跳脫那些框架,單純地用自己的心靈去感受、品味就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