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jpg

對話交流時,人會自然地「看著對方」。
路上有時可看到小混混挑釁:「喂,你這傢伙看什麼看啊!」但若對方明顯是凶狠的暴力集團,就算被盯著瞧,小混混也不敢像這樣嗆聲。
做生意也是如此,如果店長看起來軟弱好欺負,有些上班族會吵鬧:「餐點要等多久!叫店長出來!」但若是在身強力壯的暴走族所經營的海外酒吧,客人就不敢如此大聲嚷嚷。
這樣的情況在魔術師身上尤為明顯,「等等,你的右手怪怪的喔,讓我看看。」若是遇到這樣的情況,對方肯定是認為「這位魔術師可以找碴」。
不論自身的理想多麼崇高,我們還是會「看人行事」,所以遇到有人說「我絕對無法允許這樣的事情」,別全然相信他口中的「絕對」。
即便是宣言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人」,也會因不同的場合、情況而改變行動。
我們身邊有形形色色的人,但表現得高高在上的人,並非打從出生就「高傲自大」。
換個角度來想,「瞧不起你的人」亦即「他認為即便對你頤指氣使,對自己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說得極端一點,當你手中握有手槍,任何人都會乖乖聽你的話。
一個人的人際關係是由自己本身做決定的。
沒有一位詐騙犯會在知道對方是警察後,還繼續詐騙斂財;也沒有人在知道對方是拳擊手後,還想繼續逞兇鬥狠。
有人會偷走父母錢包裡的錢財,「即便露餡了,父母也會原諒自己」、「沒有父母會控訴自己的孩子」等等,他們是經過狡猾的計算才犯行。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這樣說的話,想以什麼樣的立場跟周遭人相處,其實取決於自己。
這並不是要你採取「平時就在身上帶把手槍」的暴力手段,而是說你可以透過計算,構築自己想要的人際關係,如受到異性歡迎、受到他人尊敬等等。
如果魔術師表演時被觀眾「瞧不起」,有問題的是「被人瞧不起的魔術師」,而不是「瞧不起表演者的觀眾」。
全文摘自《詐騙心理學》.Birdie
《詐騙心理學:破解邪教團體、詐騙犯慣用的心理技巧》
世茂看書網 ︱ https://reurl.cc/pxZQ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