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jpg

不論是來自外界的壓力還是心理壓力,本質上都是因無心而生的負面思考。負面思考會滲透人們的潛意識,一點一滴削弱自我肯定感。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我們最好盡可能採取正向思考。
可是,能在外界壓力及心理壓力下保持正向思考的人,多半具有高度自我肯定感。相較之下,自我肯定感低的人難以正向思考。自我肯定感低的人往往無法承受外界壓力及心理壓力,且容易出現負面思考。
自我肯定感低的人很容易陷入思考的負面螺旋:負面思考→於是缺乏自我肯定→因此思考變得愈來愈負面→對自己更加沒自信……像這樣無止盡的惡性循環。
相反地,自我肯定感高的人則傾向正向思考,因此鞏固了內心的自我肯定感,思考也更正向,最後累積出更強大的自我肯定感。
自我肯定感高的人會逐漸產生更強的自我肯定感,這樣的人生想必很棒吧!而對於自我肯定感低的人來說,自我肯定感只會變得愈來愈低,活得也愈來愈累。那麼要如何讓自我肯定感低的人逐步加強內心的自我肯定感?
此時就是正念上場的最好時機。正念的作用不是讓內心的負面思考一口氣變成正向思考,而是先試著讓朝負面傾斜的思考回到中性、不帶成見或情緒的位置,再緩緩讓思考朝正向前進。
如前面提到的,正念指的是客觀地覺察。因此正向思考本身並不是正念。正念能擊破並釋放負面能量的連鎖反應,讓思考返回中性的立場。各位不妨嘗試看看,讓自己藉由正念保持這樣的思考,甚至進一步開啟少有的正向思考。

對於自我肯定感低的人來說,正念非常適合用於提升自我肯定感。

小結語:正念是提升自我肯定感的關鍵。

全文摘自《生氣得剛剛好》.藤井英雄

《生氣得剛剛好:與憤怒共處的正念練習》
博客來|https://reurl.cc/YWax54
誠 品|https://reurl.cc/pmNGjr
金石堂|https://reurl.cc/WEmnZ5
讀 冊|https://reurl.cc/kVe6Y9
三 民|https://reurl.cc/WEmnQk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Agr5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