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8934226_4589009087800054_3905862799501784795_n.jpg

【夢編說歷史時間】
國際重大新聞:首都陷落 總統流亡 阿富汗變色
2001年美國911恐攻震驚全球,同年美國對庇護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的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推翻當時統治者塔利班。然而隨著美國宣布撤軍,這個極端的伊斯蘭政權捲土重來,數周內攻陷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出逃他國,塔利班再次掌權。
-
你知道塔利班是何時誕生的嗎?
你知道阿富汗這一段的歷史故事嗎?
快來看看夢編今天的歷史故事時間
-
促使蓋達組織誕生的阿富汗紛爭
長達十年的蘇聯軍侵略攻擊造就伊斯蘭武裝組織
-
決定進行軍事介入的蘇聯:
倘若當時蘇聯決定放棄侵略阿富汗,或許後來九一一的悲劇就不會發生。遺憾的是,歷史沒有假設。在蘇聯侵略之前的阿富汗,穆斯林身穿自中世紀以來沒有改變過的服裝,一直過著安穩的日子。蘇聯的軍靴之所以會踏上這塊土地,是因為在阿富汗成立的共產主義政黨,遭到群起的反對勢力,要求蘇聯以軍事介入。在這樣的情勢下,發生了伊朗革命。原本禁止宗教的蘇聯,擁有屬於伊斯蘭圈的中亞領地。萬一革命延燒到阿富汗,就可能波及鄰接的中亞。對蘇聯而言,那不是能夠接受的事情。
-
耗費蘇聯兵力的聖戰士:
西元1979年,蘇聯軍出動十萬兵力進攻阿富汗。不幸的是,蘇聯軍隊太不瞭解即將迎戰的對手。阿富汗的男人,擁有即使沒有水源的山岳也能自在遊走的強韌體魄,是慣於巧妙埋伏與追擊的游擊戰老手。只懂得平地閃電戰的蘇聯軍,只是一再被消耗軍力。這些優秀的阿富汗游擊兵被稱為Muj ahideen(聖戰士)。他們是為了守護祖國不被侵略穆斯林神聖土地的無神論者奪走,為遵守吉哈德宣言而集結的民兵。其中包括一些來自伊斯蘭各國的義勇兵。而提供這些義勇兵資金和武器,並且施以軍事訓練的是美國。美國的戰略是,引誘蘇聯軍陷入和越戰一樣的消耗戰。而伍薩瑪 ‧ 賓拉登,就是在這個游擊戰的英才教育中被培訓出來的。
-
蓋達組織與塔利班的誕生:
祖國沙烏地阿拉伯的情報局,將賓拉登派遣到接近阿富汗國境的巴基斯坦白沙瓦,去支援聖戰士。他從伊斯蘭國家募集義勇軍,並從事軍事訓練。此時,他與同志一起建立的組織為前身,於西元1988年誕生了蓋達組織。1989年,疲憊的蘇聯軍留下滿目瘡痍,撤離阿富汗。而阿富汗義勇軍則各自回到祖國,賓拉登也回到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也就此收手,在出現權力空白的阿富汗,失去共同敵人的聖戰士發生內訌,陷入失序的內戰狀態。不久,高揭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旗幟的武裝組織塔利班,獲得疲於內戰的阿富汗民眾支持而逐漸抬頭的。
-
想知道更多嗎?
歡迎到世茂看書網來逛逛
《伊斯蘭怎麼了:地圖解讀跨越千年的穆斯林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