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315898_4374506549250310_3814704994999551144_n.jpg

196275965_4374506579250307_2076015994134771467_n.jpg

這幾年流行正念,疫情當頭,似乎是個練習正念的好時機。然而,正念並不是時刻維持好心情,而是時刻透過情緒變動來覺察自己。
記得,有朋友問,難道我就不能生氣就好嗎?為什麼還要管自己為什麼生氣,日子已經很難過了耶!記得,怪獸芬小編因為讀了這本書《生氣得剛剛好》,順著作者的邏輯這樣回答她。「如果你的憤怒或生氣所帶出的言行,從來沒有為自己帶來困擾或是懊惱,那麼確實不用管太多就直接生氣吧。」
然而,如同書上所說,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通常會引發頭痛、胃痛等不適反應,時間久了很傷身體的。這樣看來,我就知道自己時不時胃痛跟頭痛是因為忍住怒氣而來了。
作者又說,要人經常保持對自己的覺知(正念)其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畢竟日子忙得暈頭轉向時,真的很難顧到自己。所以,他沒有要難為我們,只說了,生氣憤怒時,安靜六秒鐘就好,想一下自己正在生氣的事。不然,十秒剛剛好。就練習一下專注呼吸就好。
但是,光只是跟憤怒生氣在一起,沒什麼幫助。我們還是會繼續留在這個惡性循環裡,所以,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為什麼會憤怒。
「憤怒是一種防衛的情緒」,意思是,底下還有其他情緒,但你的身體不讓你接觸它。作者說,底下通常有的情緒是悲傷跟恐懼,於是,要我們把焦點放在「我為什麼悲傷或感到恐懼」,以探觸到被遺忘了的那個自己。
這本書在引領讀者自我療癒的同時,也想跟對於憤怒的他者感到不知如何是好的讀者說,我們可以用「我」開頭句子與憤怒他者對話,也可以試著換位思考,想想「他為何恐懼或為何悲傷」,或是試著聆聽等等。
兩百頁的書,讀起來卻是滿滿扎實的內容,真不愧是個專注於正念25年的資深實行者,身為精神科醫師相信他肯定幫了很多人的忙。
怪獸芬小編幫忙挑出了前半部的重點,希望讀者們能在還沒拿到書之前就先幫了自己一點忙。剩下的部分,基於版權,就有勞大家點點手指去買個書,好好把最有價值的後半部買回家細細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