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6525667_4288012707899695_7564129582329402362_n.jpg

近來,台灣股市風起雲湧,又回到熱鬧滾滾的狀態。怪獸芬小編憶起當時年紀小的股市上萬點的時代。那時真的是,任何人都一口股票經的年代,年輕的我,也買過一支股票,經過一番心理折騰後,從此確信自己的心臟與這種投資賺錢的方式不合。
翻開書,怪獸芬小編是先找自己有興趣的標題閱讀。最近剛好聽說,身邊朋友們有幾個年輕人陸續都辭職去做當沖族。深深覺得他們好勇敢並給予祝福。關於「股票與公司債」「鼓勵投資」這兩篇,作者是先從股票的起源開始說起,居然扯到了黑胡椒跟黃金一般貴重去,也提及了最早的股份有限公司是荷蘭東印度公司,這部份很有意思。話鋒一轉,又提到公司債與股票的不同。再來就提到了「上帝那隻看不見的手」是股票價格的決定者,也就是供需平衡。下一篇講鼓勵投資,更是卯足了勁,要我們不要碰股。票畢竟誠如作者說的,真正玩得起這三項投資工具的除了因為對某公司的前景長期懷抱信心的人之外,都只能算是投機,而玩得起的只有:避險基金的專家,那些所謂的理科菁英。他們在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學校學習名為金融工程的投資相關學問,畢業後進入華爾街的金融機構,累積實際投資經驗。之後獨立創業,向各大資產家、企業家募集天價資金,再用全世界最好的電腦,24小時持續不斷進行交易,這就是避險資金。
如果基於在投機世界中,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的零和遊戲法則來看,投機交易就是同一市場內的人們彼此剝奪戰鬥的狀態。
一本講經濟學的書居然丟出這樣的陰謀論,接著作者就說了:「我不怎麼推薦閱讀這本書的人去投資股票、基金跟外匯或虛擬貨幣。雖然這很不像是經濟學相關書籍作者該講的話。」完全把自己的書做了個定位。
最後,怪獸芬小編讀到這一段時,整個笑出來。
「一般人以為,股票跟基金算是投資,但是如果讓初學者來玩,會變成投機而造成損失。所以,這些投資工具不能推薦給一般人……那麼為什麼『經濟學入門』『教你如何賺錢』等這類教你賺錢的粉專或作者們都建議讀者要投資呢?我有時會想,她們的目的該不會就是要讓更多比自己還弱的人進場吧。
……畢竟,一般人參加聯誼時,也會邀請比自己長得醜的人參加。鼓勵投資,或許就隱含著這樣的心理……」
這本書真的很好讀。明明在講很嚴肅的話題,作者卻常神來一筆地說起能翻轉觀念的內容,讀起來真是開心呢,如果你也正在看著別人在股票賺大錢而心癢癢,建議你先來讀一下這本書,再決定是否要轉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