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851283_4244329478934685_3274562218343956720_n.jpg

今天是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對怪獸芬小編來說,「決定不打小孩」是人生很大的轉捩點。

記得兒子四歲時的某日,我與他又在收不收玩具之間拉扯,我先是好言好語,但始終不聽話的兒子讓我挫敗極了,在惱怒之下,把兒子拖到門外,脫口而出的一句「你給我出去,媽媽沒有這樣的小孩」,而兒子仿佛到這時才驚醒地用兩隻小手,脹紅著臉,眼眶含淚地從口中擠出「媽媽不要,我會收玩具,我會乖」,不知為何,這幾個字讓我瞬間冷靜下來。也是這時,「這眼神,不是我生養小孩的初衷呀」在腦袋中噴發。

是的。是那個驚恐害怕的眼神,提醒了我「我是他的天,我掌握了生殺大權。但這不是我理想中的親子關係」。那一天也是我清楚覺察到,自己以為沒問題的對待方式,其實會把我跟兒子逐漸拉得更遠。即使生理距離靠近,心理距離只會越來越疏離,有一天我會失去與他的連結。如果是這樣,當初為何決定生養孩子呢?

我想起,自己青少年時的不被理解、委屈與孤單。

奇妙的是,明明我已經當媽四年,卻到這時我才看見了小孩,進而察覺了以往的自己,然後,為了自己也為了小孩因而踏上一條從未走過的路,放下打罵、威脅與恐嚇的路。我總是會說,教養孩子其實是踏上一條修行的道路,藉由與孩子互動時所映照出的貪嗔癡中,找回自己原本面貌的一條路。

一開始所要面對的那條挑戰慣性的路總是充滿不安與疑惑的,畢竟對大腦來說,改變是未知的、是令人卻步的,而當我決定不打罵孩子後,周遭的質疑聲浪又是一股巨大的拉力,時刻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應該要站在多數人那邊才比較不辛苦不費力。可是,一旦察覺到了人,那活生生的自己與孩子,我就沒有了退路,只能咬著牙往前。

這時,人本教育基金會幫了我一個大忙,給了我支持,讓我慢慢走向自己想要的親子關係道路上。而這一段改變的路也讓我開始察覺到,應該有很多跟我一樣想要從舊有模式轉變的父母需要支持,而身在出版業,唯一會的與能做的就是把在捨棄打罵後,還能做什麼的各種書籍找來出版。

這也是,我們無論如何都堅持要出版,讓大人察覺自己、照顧自己的書籍,以及把孩子當主體來陪伴書籍的主要原因。我們深信,唯有大人在真正發現自己後,在乎自己後,疼惜自己後,才有可能把孩子當成一個主體來對待,才有可能陪伴孩子走向他自己想要的人生道路上。畢竟,怪獸芬小編認為,親子關係是一種合作關係,讓我們彼此支持,走向各自的理想人生而去。

如果你也認同捨棄過往被對待的模式,想要走上一條越走越輕鬆的教養道路。請讓我們用好多書來支持你們。

最後不免俗地來個工商時間,我們的網站在這裡,請您參考指教。

世茂看書網
大人秀秀自己書籍
https://www.coolbooks.com.tw/....../SaleP....../158657......
親子書籍 https://www.coolbooks.com.tw/....../SaleP....../157554......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打造愛的家,我不打小孩活動頁:
https://pse.is/3dyc2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