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436056_4237756349591998_807620943548334294_n.png

只要付錢,道德感就會被拋在腦後?
某國家的幼兒園曾經因為家長都不準時來接小孩,導致每天都加班。因此,幼兒園規定如果遲到就要罰款。但此規定一出後,遲到的家長人數居然變成了兩倍。
類似事件C編也曾經遇過。相信有去過吃到飽餐廳的人,通常都會在店裡看到寫有「如浪費食物會罰款」等標語。
C編有次去吃到飽餐廳時,聽到別桌的人在討論會不會點太多吃不完,接著同桌的其他人就回答「付罰款就好。」
C編查了相關的新聞事件,雖然最後都沒有罰款,但由此可以看出,人們認為「只要付錢,就可以做違反道德的行動。」
幼兒園的家長認為「都已經付錢做為補償了,那就可以遲到吧。」
吃到飽的客人認為「有付罰金就好,於是就浪費食物了。」
根據上面的敘述可以得出兩個法則:
1.人之所以會付錢,是因為(在沒付錢的情況下)做出這種行為會違反道德。
2.即使是違反道德的行為,只要付錢就可以忽視道德感,變成一樁交易。
也就是說,只要付錢,任何事都可以變成一樁交易。
《超無厘頭經濟學:從偶像、遊戲、殺人事件學會25個財經入門知識》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WEm7k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