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893176_4196612587039708_6633653943834535360_n.jpg

大家身邊有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人:性格內向,機乎從來不在人前講話,更不要說唱歌。但是一到演唱會現場,就變得很嗨,好像換了一個人;看運動比賽時,也特別興奮,跟著吶喊助威。
-
這時我們應該會疑惑這真的是同一個人嗎?心想:「其實他個性也很活潑,並不是那麼沉默寡言、難以親近。」
那為什麼他平常又表現得如此內向、凡事拘謹呢?
-
在《刻意觀察》裡提到,心理學上有所謂的「去個性化」,指的是融合於群體之中的個體會喪失個性,甚至喪失自控力,做出反規範的舉動。
也就是說,有些行為不敢單獨表現出來,是因為社會準則對於個體的約束,或者說是個體的行為準則。
-
然而,當個人埋沒於團體之中,個人意識會極度淡化,就會做自己喜歡又不好意思做的事,因為周圍不會有人認出自己。
因此,在群體之中的「爆發」,實際上是一種壓力釋放。
-
各位在什麼情境下,也會變得這樣豪放呢?藉由觀察自己在生活周遭的行為,或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呢!
.
.
《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2b7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