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2.png

現在有太多網路和日常用語,利用自我嘲諷進行調侃。其中有一句是:什麼都是浮雲。浮雲的形象虛無縹緲,轉瞬即逝,給人一種飽經滄桑、洞察世事的感覺。
很可惜,這樣說都是故作豁達。這話是說給自己聽的,言者可以藉此瞬間陶醉於虛幻之中。在把一切說得蒼白無力的同時,真正證明的,是自己在現實面前的蒼白無力。在什麼都是浮雲者眼裡,什麼都不是浮雲。
不良情緒是壓力大的結果,而什麼都是浮雲,正是巨大心理壓力的反映。這些壓力來自哪裡?來自現代社會和家庭。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既方便又快捷,但正因如此,使我們對物質的追求遠遠大於對精神的陶冶。這一大截差距,就是精神壓力的根源,而什麼都是浮雲就是虛假的彌補。
當高樓大廈已經明晃晃地擺在眼前,一切生活用品應有盡有,壓力就已經開始產生。創造的過程被節省了,就得不到滿足感,只能從別人手裡獲得,這種獲得很少是精神上的。而且人人如此,大家快捷又方便地生活著,沒有條件和能力完全自給自足,這就催生出獲取的欲望。而獲取之後的攀比又強化了欲望。有了欲望,就必須要有相應的能力,但我們一生獲得的能力可能不會和欲望相匹配。因為商品琳琅滿目、迅速更新,情感需求太過複雜、變化無常。
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然過程,誰也改變不了。在現實條件下,只有欲望和修養平衡的人才能活得安然。而自身能力不足、需求過多的人,或已經得到又患得患失的人,只能活在焦慮、恐懼和憂鬱等不良情緒中,並且用什麼都是浮雲來麻痺自己。
什麼都是浮雲是心理壓力過重的體現,那要如何減輕壓力呢?
與這一短暫自我欺騙方法相對的,還有一個更有效的辦法,那就是了解自己和人類社會的心理。所謂「盡知無畏」,任何事情,只要有足夠透澈的了解,就不會害怕(人類對大自然天生的恐懼,就是源於永遠的一知半解)。有一個與老虎有關的例子,那就是黔驢技窮—老虎知道驢的所有伎倆後,必然會恐懼全消,撲食驢子。同理,知道壓力從何而來,壓力是怎麼回事,然後反思,就不會在受挫時焦慮、憤怒和憂鬱了,也不會說什麼都是浮雲了。
全文摘自《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2b7DgE
#觀察#人心#情緒#壓力#慾望#無常#焦慮#憤怒#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