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56795_4180537415313892_4554677318327867426_n.jpg

偶爾看看新聞媒體,「為母則強」的意象還是很強烈。
比方說,某某藝人為了懷孕,忍受多少人工生殖過程的苦;某某藝人罹癌仍堅持要親力親為照顧孩子;更不用提,全職媽媽們身邊永遠扛著孩子們,以孩子的需求為優先;職業婦女要工作跟照顧孩子兼顧,下班回家還有另一個戰場等待著。
怪獸芬小編回頭想想,那些年一早做早餐送孩子趕上班,下班時間一到就跑黃昏市場接孩子回家煮晚餐再陪睡的日子,實在無法想像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只能說,尚未意識到自己服膺著自我期待與社會期待時,確實把自己逼得喘不過氣來。這時,只能說意志力強大好棒棒。(嘆)
於是,當我看到《為母則強,偶爾也要放過自己》的日文版書名「獨自育兒,希望有人理解的全年無休日常」時,有一股被理解的感受,讀完後更是覺得「如果有人能早一點提醒,我是否就能稍稍放掉『當媽媽』的自我期待呢」。
這本書,希望光是能藉著書名就能帶給正在為育兒與生活中掙扎的女性與男性們:媽媽們能因此喘一口氣;爸爸們能在生活中給另一半再多一點實際的支持。誠如社會學家的作者在後記提到,這本書是她為了育兒不得不放棄熱愛的研究工作,為此感到失落與憤恨時,受邀為了寫專欄而帶著兒子,多年來拜訪家戶做田野調查的結果,身為一個深切感受到「媽媽難」的社會學家,她說,「我懷著大願著作此書,願年輕世代的女性與男性能共同創造出更容易生活的社會。」
即將放假的周五,希望作者藤田結子的提醒,能幫媽媽們找到鬆一口氣的空間。
●媽媽們,請不要看輕自己
●媽媽們,請誘導丈夫參與育兒與學校事務
●媽媽們,請善用親戚與鄰居的協助
●媽媽們,請讓公司的同事們成為助力
●媽媽們,請確實說出自己的想法,並開始行動
請記得《為母則強,偶爾也要放過自己:一位社會學家的真切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