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432640_4167961549904812_7391250891961605359_n.png

不知道大家相不相信紫微斗數算命?
以前Yi 編有個認識的人曾幫我排過紫薇,他說,從命盤可以看出一個人前世是從哪裡來的
有人前世本就在人間,有人是摘仙人,也有的人是來自地獄
他看了一眼Yi 編的命盤後,有些難以啟齒的說:「這個……妳…是地獄來的。所以妳會怕黑吧。」
我:「不,我不怕,印象中沒怕過。」
然後他又說:「喔,那妳應該是地獄裡比較高階的。」
…嗯…感謝他讓我在地獄裡成了高管
Yi 編身邊沒人是怕黑的,但倒是知道對岸的藝人王一博很怕,他很老實的承認:「大家都知道我怕黑怕蟲子怕鬼,那我就是怕啊!我承认!我認慫啊!」
若是一個人,就算手抓球棒,他也不敢在黑暗裡多待,每晚睡覺都要開燈、開電視,連在自己家都是這樣
在《焦慮不是你的錯:走出恐慌泥潭,緩解不安的練習》中提到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怕黑是人的本性,這是人從遠古時代遺傳下來的「集體無意識」,人人都會有,但是對於不同的個人來說,許多過去的經歷,會使「怕黑」的本性帶上一些特殊的詮釋。
對一些人來說,或許怕黑的根源在於缺乏安全感,或者說是感到孤獨與無助。因為他們小時候缺乏雙親的關愛,特別是父親的關愛。
而《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這本書中則提到
多數成年人之所以怕黑,也許是因為幼年時期,家人為了哄他入睡,經常講一些鬼故事,而鬼故事的發生背景,就是光線較差的夜晚
而要消除對黑暗的恐懼,就是接近自己所恐懼的黑暗,也就是運用所謂的「暴露療法」
這種方法有強制性,或者叫「置之死地而後生」,是讓患者進入他所害怕的情境,並逐漸適應
一個怕黑的人,平常肯定很少主動接觸黑暗,把他放在黑暗中,讓他不接觸也得接觸,他自己就會找到適應的方法
這樣做雖然對病人有點殘酷,但確實有效
不過最好的辦法是找到第一恐懼的所在
所謂的第一恐懼是人們在面對恐怖事件時,對事件本身的恐懼,但是這樣的恐懼發生時間很短,還來不及形成意識,就隱藏到潛意識裡去了
之後則是對恐怖事件發生時的事物和環境感到恐懼,因為一直存在於事件中,所以很容易被記住
故而,若是忽略了第一念頭中對事件本身的恐懼,只恐懼事物或環境,就容易形成相關的恐懼症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找出第一恐懼,才能真正消除怕黑的恐懼
.
.
《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焦慮不是你的錯:走出恐慌泥潭,緩解不安的練習》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Gr0bj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