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316112_4147908011910166_1066376150213836275_n.png

前陣子C小編在看劇時(尤其是韓劇🤣)都會看到車禍的劇情。
當一輛車朝女主角衝過去,而人卻僵著不動,這時男主角就會飛撲過去拯救女主。
為什麼人在遇到危險時會先僵著不動?是不是為了戲劇效果才這樣演?
--
在《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一書中,解釋到人在遇到意外時的第一反應會凍結不動是因為神經系統下的指示。
==
多數人會覺得逃跑是最佳的防禦,但這防禦機制要追溯到人類原始時期。原始人類在大草原中生活,視野開闊,遮蔽物也少。
而大多肉食動物對移動非常敏感(耳朵很靈),跑步速度也很快,因此在面臨危險(肉食動物)時,逃跑才是下下策。🧐
==
從此可以得知,原來僵著不動不是戲劇效果,是刻在人類身上的本能。
不只是遇到車禍,當你被稱讚時,是不是也會先愣一下再回覆對方。
出門時想起自己沒鎖門,也是會先恍然大悟地愣一下。
==
想知道更多有趣的心理學小知識,可以翻翻這本《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
《刻意觀察:從行為表象看穿真實人心》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2b7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