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29479_4107596449274656_6623214968125295076_o.jpg

「你讓我很沒有安全感。」這句常出現在戲劇裡,甚至是真實生活中,但所謂的安全感究竟是什麼呢?
C編曾在一篇心理學文章中看到這一句話:「安全感就是可以在親密與獨立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的人」。
在心理醫師李子勛的著作《在未知境界中遇見自己:人生所有經歷都是為了成就自我》中提到,「安全感來自你選定的文化」。
為了獲得安全感,人類發明了秩序、規則、法律、道德意識和善惡觀。
我們一般意識到的安全感是被文化詮釋過的安全感(恪守某個體系的價值觀、某種規則)。因此,一旦打破了你所遵循的價值觀,就會引發不安全感。
要處理內心的不安全感,唯一要做的就是檢視對自我、社會、人類的基本評價,看看我們行為激發的焦慮和不安全感是意識或內心衝突引發的,還是由身體警覺所喚起的。
如果是文化引發的不安全感,唯一有效的方式或許是選擇嘗試新的文化與價值體系。
當一個人選擇的文化觀念是多元的,並與個體相匹配,會出現明顯的特徵有:身心協調,心境愉悅,感情充沛,體驗豐富,精力旺盛,什麼人都敢愛,什麼事都敢做,什麼地方都敢去,總在品嘗著自由的感覺。
《在未知境界中遇見自己:人生所有經歷都是為了成就自我》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Ag352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