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在清風.jpg

所有人的心中都棲息著物欲。
想獲得某些東西,想得到更多。即便知道那些是不需要的,還是無法從物欲中脫身。那將會生出煩惱的種子。物欲沒有盡頭。例如想要新手錶時,我們會存錢去買手錶,獲得手錶時會格外高興。但是,高興的心情會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變薄弱。經過半年後,又會想要新手錶。雖然想,卻無法買,於是產生不滿與煩惱。
物欲無法靠物品來解決。乍看之下會覺得似乎可以用物品來解決,其實並非如此,物欲要靠心來解決。那麼,物欲背後究竟藏了些什麼?我想,應該是虛榮心。
我聽說有些女性會到處收購名牌包。收購五十個、一百個,收進衣櫥中放著。這也是被虛榮心所生出的物欲給支配了。包包只需要三個就很夠用了。工作用的一個,平常用的一個,喪葬婚禮時用的一個。包包的鉤釦壞了就修理,若太舊了,到時再買新的換掉就好。也就是說,一百個皮包中,有九十七個都貼有「虛榮」的標籤。本人可能會因為自己擁有這麼多皮包而自豪,但就別人看來,那卻很滑稽。更別提還拿出來炫耀,簡直是在貶低自我。放下不需要的東西,擁有惜物的心。我認為,那份心意才會讓一個人閃閃發光。
有句話叫:「下載清風。」指的是卸下重物的船,輕快地迎風而行。
我們也要放下心靈的重擔—虛榮心與物欲。
不要只想著要獲得什麼,而要關注放下。若積累了過多虛榮的重擔,最後,心這艘船就會沉了。
摘錄自《擺脫執著與束縛,讓人生過得更美好》
作者:枡野俊明
《擺脫執著與束縛,讓人生過得更美好》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7yMD2k
#放下#心靈輕鬆#物欲#虛榮心#枡野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