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805535_4056322521068716_3693362194506787333_o.jpg

我懂你為什麼吼叫
「我發現,當孩子難過、不高興時,我會變成人格分裂的媽媽。從一個原本善良、有愛心、耐心的魔法保母瑪莉·包萍變身為完全沒有耐性、動不動就大吼大叫的媽媽。」
你不是唯一會對孩子吼叫的人。但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聰明講理的父母會情緒失控呢?
我認為父母之所以會情緒失控地大呼小叫,是因為父母已經做了非常正面的決定:以尊重孩子為前提來設定界線,努力保持溫柔善良,然而,孩子卻永無止境地測試父母的底線,使得父母越來越沮喪、害怕,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控制孩子。
如果你老是大吼大叫,檢視一下自己有無以下狀況。
1.沒有好好照顧自己
許多人為了成就無私無我的父母,而忽略自己的需求,在親子關係中幾乎抹滅自己。我們需要個人界線,孩子需要我們這樣以身作則。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親子關係必須要誠懇、真實、尊重。明白自己的底線與個人需求,從一開始就和孩子約定界線。即使是嬰兒也一樣。
2.照顧寶寶的第一年,你利用分心、討好甚至操縱,而不是直接了當地設定界線
你的寶寶是個完整的人,一出生就準備要與你建立關係。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其實是在逃避,拒絕建立真誠的連結。
3.你覺得要為孩子的情緒負責
主要原因在此:
a.不相信嬰兒是完整的人,聽得懂大人說的話,也能確實反映
b.面對孩子的情緒會感到不舒服,無法平靜
c.認為哭泣必須避免、制止
d.跟著孩子的情緒風暴,一起失望、悲傷、憤怒,而不是去了解孩子,讓孩子穩定下來,表達自己
4.你的期望是不合理的
5.你感到困惑,不知如何才能在尊重的前提下,溫和地設定界線
6.你不需要陷入權力拉扯
你是孩子有力的領導者。所以不要把孩子正常而健康的測試行為,看成是故意找麻煩、故意踩你的地雷。你應該這樣做:
a.與孩子眼神相對,堅定地說出界線。
b.如果是可以讓孩子自主的事,請提供一個單純的選擇。
c.認同、接受孩子的不滿
d.如果孩子仍然堅持不妥協,無論原因何在,請去牽他的手說,「謝謝你讓我知道,你需要幫助。」
沒錯。其實,孩子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讓你知道,他們需要幫助。一旦你發現孩子的所有抵抗、衝動、反對,都是在向你求助的彆扭要求,你可能會比較容易停止大吼大叫。
以上摘自書中第29章。
怪獸芬小編讀著書,邊想著自己養育兩個孩子的歷程。對於作者實踐馬德葛柏教養法的這些心得,非常認同。養育小孩,確實要不多餘的費力、建立界線、越早相信孩子能學會愛、能活得好,就有機會跟著孩子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
如果新手父母們,或是正為育兒困擾的父母們都能有機會拿起這本書來閱讀,書裡的三十堂心得分享,可以提供您一個新眼光來看待養育孩子。而您只需要相信孩子從嬰兒時期起就具備照顧自己、發展潛能的能力,越早培養親子間合作的育兒關係,讓養育孩子變成一件增進彼此信心的大事。
《相信孩子的能力,從獨玩到自信成長:不打罵也不寵壞,瑪德葛柏教養法的第一堂課》這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