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110681_3975546315813004_1601108494088393067_o.jpg

143465501_3975546282479674_4759952106001399119_o.jpg

【義大利麵=無條件的愛】
怪獸芬小編有個從年輕時就認識的義大利朋友,印象中,她開朗、溫暖、富正義感、喜愛陽光,對朋友非常體貼與週到。初認識她時,我對於她無時不刻地想親近陽光、總是笑容滿面、對誰都很好這些特質,感到非常驚訝。
「究竟是什麼造就這樣的她呢?」這是我經常放在腦袋裡,也是我經常對她的提問。她總是笑笑地說,「我們義大利人都是這樣的。人就是要開心呀!什麼都值得開心呀!哪裡需要煩惱!」在她身旁,說實在的,想要沮喪真的很難。也總能得到滿滿的支持與能量。
《吃出來的義大利史》的第五章「母親與小孩的思念」中,先是提到,每家每戶都有媽媽味道的義大利麵,也就是媽媽手作的麵條、麵醬,從小就品嘗媽媽特製的義大利麵到成人,就如同母親溫暖的母乳與懷抱,那是一種關於母親與家的記憶。之後,又提到了義大利人的信仰聖母瑪利亞,以及在義大利常見的名畫「哺乳的瑪利亞」。這幅名畫,描繪的是嬰兒的耶穌吸引著母親瑪利亞的乳房,而瑪利亞溫柔守護的情景。作者說,從這幅名畫中能看出義大利人的原型:「孩子緊貼著母親,斷奶後也一直透過義大利麵與母親有所連結,因此讓母子緊緊聯繫。」這是一種民族性,也是一種無條件的母愛這種母性特質的傳承,造成他們樂天、對弱者與窮人的同情與愛、深度迷信、順從命運。
而義大利麵又是無法孤獨,必須要互相合作才能完成的食物。在義大利,最理想的吃義大利麵的情景是,眾人一起大聲吵鬧享用由大盤子盛裝出來的義大利麵,上桌後再分裝享用。
光是透過這些文字的想像,我的腦袋熱鬧起來,心好像也溫暖起來,真是奇妙。或許我對義大利人性格的提問,還能透過這本書窺知一二。
懂得吃義大利麵,也要知道義大利與義大利麵的歷史,來看《吃出來的義大利史:推動義大利千年歷史的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