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509843_3938744346159868_3477157978184824366_o.jpg

有一段時間,年輕人之間流行「尋找自我的旅行」。這麼說並不是要潑冷水,但最好別再這麼做了。即使沒有刻意出發去尋找什麼自我,此時此地、自己不就在自己的眼前嗎?若把「尋找自我」換成另一種說法,就像是尋寶。日本有非常多關於各種埋藏祕寶的傳說,例如豐臣秀吉為稚子留下大批黃金、德川幕府不定期向富豪強制徵收的借款,還有武田信玄留給子孫的祕密軍用金等等。所有尋寶者都是起初有點感興趣「那就找找看吧」,最後卻忍不住探究到底,就像上癮一樣。可是卻從未聽聞真的有誰「找到寶藏」。
所謂「尋找自我」,就是這種找不到的傳說物品。還不只如此,如果為了尋找自我而開始盤算「我應該做什麼好呢?」反而會讓人忽略當下應該要做的事情,愈來愈找不到自我。
相較之下,更重要的是「磨練自我」。正如「無論何種璞玉,磨過以後就會發光」這句話,把彷彿沾滿泥巴的、原石般的自己澈底洗淨,用心琢磨到發亮。佛教將此稱為「修行」。與其尋找,不如磨練。只有自己,才能磨出自己的光輝。
摘錄自《微領悟:99個禪學思維,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
作者:枡野俊明
-
《微領悟:99個禪學思維,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
世茂看書網 | https://reurl.cc/O1l4z7
#靈魂急轉彎#soul#微領悟#枡野俊明#志向#生命#尋找自己#忘我#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