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08036_3861618513872452_7618629822187098133_o.jpg

「野人」是中世紀歐洲人想像中的生物,性情凶暴卻又十分膽小,居住在山上或森林裡,特別喜歡住在深邃的洞窟避人耳目。經常手持長棍,過著原始的狩獵採集生活。全身覆滿毛髮,以四肢爬行前進,無法說人類語言,只能發出沙啞聲,並且欠缺理性,因此不被視為人類。
他們可說是森林的化身,有時被想像成如小矮人般矮小,或是像巨人、怪物般高大。有善良親切的野人,也有惡毒的可怕野人。而且有分男女,會結為夫妻,組成家庭養育後代。
在歐洲其他國家的文學或美術作品裡也會出現野人,在德國則是人們十分熟悉的民俗傳說。他們有時也會幫忙照顧家畜或製作起司,人們也認為,若不聽其勸告就會有不好的下場。人們還會舉辦以他們為主角的野人劇、舞蹈、遊行活動,在狂歡節或春季慶典時,甚至會有人扮成他們的模樣出沒於城鎮。
野人與小矮人、家庭小精靈(Kobold),以及其他各種妖精們也都很親近。正因為德國人對森林的偏好特別強烈,直到近代,野人仍存在於人類身旁,並在傳說或童話故事中持續流傳下去。
此外,在德國從中世紀到現代,還有全身覆滿葉子的綠人(Green Man),他們會出現在狂歡節等慶典的角色裝扮隊伍中。在手抄本的插畫中,以及一般家庭的門或櫃子上的雕刻也時常能看見他們。綠人也是野人的一種,甚至是教堂中也有他們的雕刻,在佛萊堡、特里爾、班堡、馬堡、史特拉斯堡等地的教堂都能看見他們的蹤跡。
K編狂想:綠巨人浩克該不會來自德國森林?~
-
《德國不思議:從森林、山川探索德意志的文化與哀愁》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m984VA
#德國#森林#野人#綠巨人#池上俊一#浩克#世潮#歐洲史#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