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61132_3832832770084360_7733236567279866021_o.png

雖然時代、科技的進步讓人們聯絡起來更方便、迅速
但不可否認,卻也帶來了不少麻煩與困擾
例如Line的使用
現在,只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幾乎都有加裝Line
有了這個方便的通訊軟體,讓我們隨時想聊什麼、想說什麼,都能馬上找到人,把訊息傳遞出去
以前,打電話還有規矩,工作日早上七點以前、節假日九點以前,還有晚上十點後,除非緊急事件、家族親人,否則,一般不會打電話到人家,同時也會避開用餐時間,以免打擾到對方用餐
但現在,管他深夜白天、上班下班,只要我想Line,沒什麼不可以
也因為這樣,還有項法令特別規定,若雇主於下班時間傳Line給員工交代工作,將會被處以罰則,且需算加班費給員工
這樣看來,Line的「氾濫」雖帶給我們便利,卻也加重了不少負擔
例如Yi 編有位朋友,以前她經常會在晚上10~11點多甚至是12點的時候接到同事傳Line給她討論工作上的事(同事說,想到的事要馬上說,不然她會忘記或緊張)
有的時候她睡覺關機,或是沒注意到,比較晚回覆或是沒回覆到
第二天上班時,同事就會抓著她碎唸,口氣不好地質問她為什麼不回Line
那段時間,搞得她壓力很大,苦不堪言
她的睡眠品質本就不好,同事這樣早也傳Line、晚也傳Line的行徑,更是令她難以入睡
後來她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其實也就是我們《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裡提到的,明確告知大家,她有段休眠時間,在那段時間中,她是不會看Line的,所以請大家在晚上十點後不要傳Line給她說公事
至於Yi編自己雖沒有廣而告知不要在幾點之後傳Line給我,但也是跟書上寫的一樣,在一定時間段會關上網路,離開網路上的紛紛擾擾,讓自己進入「冬眠期」
我想著,要是真有急事,對方就會直接打電話了
幾年前,曾有位許久未見的朋友因為這樣而覺得我很難聯絡,有天,他終於在想聯絡我的時間段於網路上遇見了我
他抱怨我難聯絡,我則說自己習慣在幾點後關網路,他似乎因此覺得不方便,順口就碎唸了一句:「幹嘛這麼早關網路?要找妳都找不到!」
這句話瞬間讓我爆怒,立刻劈頭蓋臉的兇了他一頓,結果這位朋友此後再也沒出過聲(好糟😩應該要像作者枡野俊明說的那樣,保持平常心,好好說清楚才是)
書中說,我們除了要有段時間讓自己遠離網路,讓心靈放鬆一下
也別忘了要給別人放鬆的時間
所以別急著要對方已讀就馬上回
要想著,也許對方現正忙著,不方便回覆
我們既要給自己緩衝的時間,也要懂得給對方緩衝的時間
反射弧長點、回覆得慢些也沒關係
畢竟,若真是要緊事,就直接以電話溝通不是更快速、清楚些嗎?
.
.
《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