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285191_3783321035035534_1999854977349836666_o.jpg

【當關係不和諧時,找回自已是解方】
怪獸芬小編最近看《王冠》第四季。
故事走到查爾斯王子形同父親的叔公蒙巴頓爵士被刺殺。而查爾斯王子的父親菲利普親王看著自己叔叔的遺書上寫著,希望由查爾斯王子在喪禮上讀誦悼文。兩人見面時,有一段對話。大致上,是菲利普親王訴說著自己從未有過父親,不知道該如何當一個父親的哀恨、忌妒著兒子跟自己搶,自己視為父親的蒙巴頓爵士、也怪罪著,叔叔就這麼把自己身為父親的位置搶去坐,導致自己與查爾斯王子產生了永遠的裂痕。但是,查爾斯王子的態度就是不置可否,畢竟觀眾如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是菲利普親王自己把父親這個位置讓出去的。
觀影時,我對這對父子倆間深深的誤解感到哀傷。
在翻看《解憂哲學課》時,翻到了一篇讀者提問,恰巧也是一位父親苦於自己在外努力打拼事業賺錢,卻與家人疏離,甚至到了不被諒解的地步,心碎徬徨不已。
作者首先要提問者不要責怪自己。這一點有深得怪獸芬小編的心,因為責怪自己,造成情緒低落,對於想要改善關係,通常只會越幫越忙。
而關於這一提問,作者提出的哲學家就是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據作者說,笛卡兒是個理性主義者也是懷疑論者,他主張人活在這世上要透過不斷的懷疑,不斷驗證。至於,「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確實存在這世界上呢?」只能從邏輯辯證找出,正在思考的我,才是確實存在的。
因此,對於與家人關係不佳的父親,作者建議提問者可以往尋找真正自己的道路上前進。真理越辯越明,當我們可以越來越確認真正的自己究竟是如何時,自信就能從此建立。當自信建立,人比較願意傾聽他人的話語,如此一來,關係自然就能有所改變。
這樣寫來,我覺得哲學果然是人生困境的最佳指標呀。不知道,查爾斯王子有沒有讀哲學書,真希望有,那麼他的人生遺憾就能有解了。
====================================================
《解憂哲學課:從蘇格拉底到傅柯,與哲學家對談20個人生難題》這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