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65860_3743303975703907_3002360426067275980_o.jpg

124038218_3743304872370484_7501274209796927162_o.jpg

【中醫可以治暈眩!!】
怪獸芬小編最近在讀《看圖自學 漢方醫學》這本熱騰騰的新書,對中醫有一種整合性的了解。比方說,漢醫其實源自於中醫學、中醫學對人體的看法與治病邏輯、中藥材的來源與炮製方法、服用時的注意事項等。
其中,最令我感到受用的是第六章,對於各種常見的惱人症狀,諸如感冒、胃炎、失眠、更年期症狀、皮膚過敏、貧血、糖尿病等,雖然都是西醫定義下的名詞,在這一章裡分別介紹了中醫邏輯下的致病原因與一般對症用藥的判斷準則,不同於西醫,中醫是要看病人的整體症狀才能下判斷。
然後,我就理解了為何每次去看中醫,醫生除了把脈,還總是會問東問西,ㄟ不是,是問得非常仔細,比方說,吃得如何、睡得如何、大小便如何、月經如何,另外又順便看了看舌頭、眼睛、摸摸雙手等等。原來這都在中醫的診療SOP裡啊。
說回第六章,當我看到頭暈/眩暈這一小節時,真是開了眼界。如圖二那般,因為患者頭暈時伴隨的症狀不同,中藥用藥也會不同。這完全是顛覆了我對中醫治療的看法。我太習慣了感冒就吃感冒藥,胃痛就是腸胃藥的作法。
最貼心的是,除了對應各種惱人症狀的用藥判斷,這個章節還寫了中醫認為的疾病成因,以及平日的養生方法。感覺非常實用,還馬上可以長知識又知道怎麼保養自己。
如果你已經學習了好一陣子的中醫,但似乎還沒有很整體的概念
如果你也好奇中醫/漢醫的不同,中醫的致病邏輯與依據原理,
那麼這本書很適合你閱讀。
⛱⛱⛱⛱⛱
《看圖自學 漢方醫學:氣血.五行.四診.八綱,一本書讀懂漢方.生藥原理與基礎運用方法》這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