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7949_3675876679113304_5620452586057913195_o.jpg

121291095_3675876729113299_5897137604224955681_o.jpg

拜三早👋這裡是C編😎
在台灣netflix排行上的第二名 #以家人之名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看過了。
這部劇顧名思義,緊扣家人為主題,演出主角三人各自的家庭問題、教育方式、親子關係。
-
相信大家都跟C編一樣喜歡戲中的李爸吧,把孩子當作獨立的個體,尊重他們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把孩子當「人」,而不是「東西」。
或許大家會想「怎麼可能把孩子當作東西呢?」但事實上確實有許多父母把孩子當作自己的「所有物」,並且存在有親子間的「關係成癮」。
-
在《拒絕當乖孩子的勇氣》中提及,建立在「孩子必須遵從父母」上的親子關係,就可稱為「支配關係」,但其實這也是種互相依存的「關係成癮」。少了一方任誰都無法「獨力」(獨自站立),這並不是相互扶持,而是相互依存。(可參考貼文圖片)
-
處在這種關係的親子,都主張「自己才是對的」。「希望你能體諒我」、「希望你能認同我」這幾句話會反覆在對話中出現,但作者提到「如果真的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正確』,還需要對方的『認同』嗎?還會認為『必須要讓對方理解或許可才行』嗎?
-
如何逃離「親子關係成癮」關鍵在於,拒絕當乖孩子的勇氣,很多人內心認為自己必須當「乖孩子」,如果反抗父母會產生罪惡感、恐懼、焦慮的情緒,但作者在書中提醒大家,其實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父母的同意或許可的。
日常生活的各種問題,其實都源自親子關係。
解放辛苦的親子關係,是所有人的責任。
期望讀者們都有拒絕當乖孩子的勇氣 。
===============
世茂看書網│ https://reurl.cc/Y6Y8L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