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771479_3597490923618547_4264585705135786944_n.png

「要嘛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大家是否聽過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甚至是從自己口中說出這句話呢?

明明就是該做的事情,但拖延症患者總是有一百種理由美化自己的拖延行為,甚至是享受最後期限過後突然一下子放鬆的感覺,而使拖延習慣再次被強化。
-
拖延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一般認為的自控力太差之外,過於追求完美也是造成拖延的主要原因,就如同開頭的話。過於追求完美背後所代表的是「害怕失敗帶來的痛苦體驗」及「對自我的不接納」。「不接納」就是不允許自己有陰影,要讓對方看到自己好的那一面,一旦缺點讓別人看到,就會焦躁不已。

蔡依林的歌曲「怪美的」當中有一句歌詞是「美的 醜的 自有它存在的必要」。雖然美醜是主觀認知問題,但如同缺點般,也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
相信大家都寫過履歷吧。C編以前在學日文時,有一堂課的主題是書寫履歷表,除了身家背景之外,也會寫到個性等等。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可能通常只會寫自己的優點〈畢竟是履歷〉,但在寫日文履歷時,「缺點」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沒寫還被認為不專業。
-
想想其實有幾分道理,以前的教育觀點中,有「缺點」是失敗的。自然就會養成「害怕失敗」的性格,嚴重的話就成為拖延症(或是完美主義)。

如果想要擺脫拖延焦慮,就要先釐清造成拖延的原因是自控力或是完美主義惹的禍。

當你釐清問題後,想解決卻不得其門而入時,不妨可以看看本書《焦慮不是你的錯:走出恐慌泥潭,緩解不安的練習》〈但這本12月上市〉。
或是先看《微領悟:99個禪學思維,找出人生需要的小答案》,第一章在敘述當你對人生感到迷惘時可以先做的幾件事,99個禪學思維當中定會有能幫助到你的。

===================
《微領悟》這裡買⬇️
世茂看書網 | https://reurl.cc/O1l4z7
博客來 | https://reurl.cc/V6r12A
讀冊  | https://reurl.cc/KkmQqn
金石堂 | https://reurl.cc/NjkRE6
誠品  | https://reurl.cc/5l6p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