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700442_3553298281371145_5850879054792155043_n.jpg

【想要人生過得順遂,得到幸福,先擺脫那些「我應該」】
怪獸芬小編昨晚去看了近期熱議的新片《天能》,現在滿腦袋都是看似線性卻糾纏在一起的劇情時間線,究竟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在劇情設定裡,一點也不重要。先有因才有果,還是先有果才有因,或是互為因果,總之,這是一部顛覆我們頭腦思維的好片。
絕版書總是編輯心裡的一種痛,然而,書的絕版究竟是一種因,還是一種果?我一時也想不通。既然如此,我今天就來介紹一本已經絕版的,我自己很喜歡的書《不設限的練習: 我的幸福人生提案》。
來,試著花點時間想一下,今天到目前為止,你已經做的與你正在做的那些事,有哪些行動動機是出於「我想要」,又有哪些行動動機是「我應該要」,兩者比例如何呢?
《不設限的練習: 我的幸福人生提案》作者說,那種種的「應該要......」,如果沒先經過我們加以思考並重新選擇,而只是下意識地遵從,那就成了種種「制約」。如果想要讓受限的人生更開展,就要有意識地做些練習,而這本書裡就先帶著讀者們練習對39件事做練習,其中範圍廣泛,包含工作、金錢、戀愛‧結婚‧家庭、人生‧生活方式,乃至於「我」都需要我們更有覺知地再想想,重新做選擇。
凡事以「好、壞」,「正確、錯誤」來判斷?若你是這麼想的,那就是「被制約」的訊號。請你看著「倒入了一半的水」的杯子。你認為是「只有一半的水」呢?還是「已經有一半的水」呢?很遺憾地不論你認為是「只有」還是「已經」,這兩種想法都同樣「被制約」了。想著「這有可能嗎?」時,就是「制約的信號」亮起了!
別被「工作」「金錢」「戀愛.結婚.家庭」「人生.生活方式」給制約了。「當然」「理應如此」「應該」,每一個都是冠冕堂皇的「制約詞彙」。這些事情,每一件都是理所當然的事。雖然我們會認為這些都是常識,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盡可能地去察覺各種「制約」的形式。
比起努力,還不如和制約好好相處。只要能跟「制約」好好相處就好。仔細去察覺、承認制約,就有可能與「制約」和諧相處。這樣就夠了,因為光這樣就能讓人生確實、順利地走下去。
這本書已經絕版,但這篇文能提供你一些看見的想法,開始覺察那些綑綁住你的「應該要」、那些潛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各式各樣「受到制約」的想法,重新做選擇,重新找回自在的生活方式,因為幸福就是活得自在。
話說回來,書的絕版究竟是因還是果呢?
無所謂,畢竟因為如此,我們又聊了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