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44173_3532328843468089_4918211022364308425_o.jpg

【天助自助者,NLP可以幫上你的忙】
好多好多年前,怪獸芬小編認識了NLP(神經語言程式)。起初,「神經語言程式」這幾個難懂的字詞卡住了我,讓我很是抗拒。
但隨著編輯的NLP相關書籍越來越多,平日接觸的心理學書籍也越漸增加時,這從點跟點連接而成的時間線上,NLP的自助技巧帶領我從舊觀點躍進新思維,想法不再拘泥於非黑即白,我更能覺察自己,找出想要改變的方向,實際幫助我一步步往想要的自我前進。
現在人們想要改變自己時,最常說的是「21天法則」,也就是建立新習慣需要持續21天。而NLP卻是怪獸芬小編認證的強大自助工具,除了用於覺察自我,還能進一步實際往理想中的自我邁進,原因在於NLP有三大心理學理論的支持,並提供與實際的具體作法,能夠馬上運用。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些在人生、陪伴孩子成長、面臨困境時,著實影響我甚深的NLP自助技巧。
◎地圖不等於實際疆域:每個人都有一張認識世界的內在地圖。即使同時接觸相同事物,對事物的解釋會因為內在的價值觀與認知而有差異。
◎因人而異的表象系統: NLP因應人的五感將人分為視覺型人、聽覺型人、觸覺型人。因為這個理論,讓我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接收資訊的方式。
◎心錨:把會令人感到情緒低落或是引發不佳後果的固定情境,重新給予一個新的意義,幫助自己從固定情境的固定反應中脫離。
◎換框法:我們對事物的解釋,因為之前經驗而建立,但有時候這些解釋反而會成為困住與拉住你的絆腳石,如果懂得運用換框法,可以讓我們有不同眼光,從窘境中脫離。
◎立場改變法:讓自己練習從自我觀點,轉變成對方觀點,再轉變成第三者觀點,藉此能理解自己以外的人的想法、同理他人,這樣做能達到有效的溝通、拉進人與人的距離。
這樣三言兩語的介紹,實在是有些詞不達意,認真覺得,如果你正好對目前的自己感到不那麼滿意、對與人互動感到卡卡的、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自己並改變自己,那麼,NLP或許是你可以選擇的一個法門。
推薦給想要活得更輕鬆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