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54133_3329437913757184_8231666179607153483_o.jpg

 

104982605_3329438547090454_7282276980929253881_o.jpg

【來看看,你是奴隸還是主人】

【古羅馬貴族教你,究極的用人術《如何豢養一隻奴隸》】

看過與古羅馬帝國相關電影或影集或小說的人,對於劇中的奴隸,一定跟怪獸芬小編一樣,一邊對於奴隸的這個身分的起源感到好奇,同時也抱持著許多疑問:「這些奴隸都是從哪裡來的?」「他們如何成為奴隸的」「格鬥士那麼強壯,為什麼不能反抗」「奴隸通常看起來比主人還要強壯,主人究竟是如何管理奴隸」等等。

於是,當我看到《如何豢養一隻奴隸》的日文版書名《奴隷のしつけ方(奴隸的管教方法)》時,突然愰然大悟「原來管理奴隸是一門學問」。接著再讀到「奴隸制度是古羅馬帝國整體存在的一個核心制度」時,認真覺得我們除了看到古羅馬劇中格鬥士為了保命也為了提升身分而拼博的暴力美學與反抗主人的故事橋段之外,也應該要了解一下奴隸之於那個時代的意義與曾經存在的樣貌。

「家庭是社會,是所有人類生命的基石。如果沒有家庭提供人類基本需求就沒有文明的存在。但是,如果一個家沒有奴隸,那就只是一間房子而已。講白一點,家庭需要一位妻子和孩子,使我們可以獲益,但家庭裡有奴隸可以提供大量的服務,更使我們獲益良多。」

這本書的主角是一位名叫馬庫斯的貴族,他因為家族世世代代擁有數不清的奴隸,生來就有奴隸在旁,且從小就被教導管理奴隸的方法。在某日迫於無奈而接見一位羅馬人視為是野蠻人的日耳曼族人,當他們一同在花園散步時,馬庫斯不小心踩到一把奴隸沒有收妥的鋤頭,因而受傷,正當他憤而要嚴處奴隸時,這位野蠻的日耳曼族人居然出聲制止。馬庫斯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日耳曼族是不豢養奴隸的。

他驚覺「世界上現在有這麼多人受到媚俗平等的迷惑」不再懂得如何正確對待自己的奴隸和下屬。自己應該要負起至關重要的責任,告訴「所有致力於個人前途發展,渴望獲取權力和財富的人都應當懂得如何擔任主人、控制奴隸」。於是,他在這本書中寫下了「珍貴」的管理之道。

◆購買奴隸的方法→只選擇年輕人
◆為了讓奴隸鞠躬盡瘁→給他們目標,並在達成目標後給於豐厚報酬
◆負責管理奴隸的人→絕對要避免長相好看的人
◆當要對奴隸進行處罰時→因為奴隸是資產,只能採行適度的鞭打或倒吊。
◆性與奴隸→讓奴隸擁有家人,並把家人當作人質對待。
◆為了防止奴隸造反→不讓他們彼此對話。

原本只是想用第三人的讀者視角讀這本書,讀著讀著,我不禁思考,當我們日復一日地上班下班並戲謔地稱呼自己是「社畜」時,是否也落入了「奴隸」的思維中,無法自拔了呢。

#如何豢養一隻奴隸

#《龐貝》這本小說是描述維蘇威火山爆發前七天,在龐貝所發生的事。其中,第二天描述了一個負責照顧高貴魚種紅鲻的奴隸,因為所有的魚突然間暴斃而被處以極刑的橋段。而該奴隸的主人原本也是奴隸,因為服務前主人獲得許多獎賞,因而換得了自由。這一段敘述,讓我對於古羅馬時代的奴隸圖像有了疑問。小說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