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363151_3248650168502626_3661096085218131968_o.jpg

大家好,又到了星期三的C編分享時間🥰

最近C編在編輯的一本書《百年麵包史》當中有提到『腳氣病』這個病症,大家可能跟我一樣驚訝麵包跟治病有關係😲

『腳氣病』從江戶中期開始增加案例,日本歷史上著名的將軍德川家定及德川家茂等人也死於腳氣病。

四、五十年前的臺灣民眾普遍營養不良,腳氣病是當時常見疾病。
1990年代,當時約有數十人罹患此症,其中少數人不幸喪生。此事間接帶動了臺灣重視營養素的風氣,直到今天,我們能仍在廣告上聽到維生素等營養食品的廣告。

之前C編曾經做過一本探究古代名人疾病的書《醫學偵探的歷史事件簿》,當中有一章節提到,日本在明治維新前後因連年戰亂,導致『腳氣病』蔓延日本全國。
日本政府為了找出發病的原因,設立了國立腳氣病醫院,讓東洋醫學跟西洋醫學的醫師們展開競賽,看誰治病成效較佳。

這樣的困境在西南戰爭期間找到了突破口。由於重症患者都被轉往了德國人所經營的醫院,伙食也是西洋是的麵包等歐美食物,吃下了含有五穀雜糧麵包的患者們紛紛痊癒,雖然當時外界對此事看法不一,但德國醫學從此得到公認。

自此,麵包正式躍上了日本人的餐桌。

C編的本周分享就到這裡,大家下周見👋

《醫學偵探的歷史事件簿》這裡買⬇️
世茂看書網:https://reurl.cc/O1Rj2r
博客來:https://reurl.cc/mnk0eA

世茂出版也有IG囉
歡迎大家來追蹤:https://reurl.cc/3DeR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