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免疫療法醫師谷川啟司在《日本免疫療法醫師,教你啟動自癒力,正知正念面對癌症 》一書中提到:

雖然癌症很難完全治癒,但若藉由治療,可將壽命延長到接近自然死亡的年齡,也稱得上是壽終正寢了吧?
這都是我平常的主張,我在演講時也希望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幫助人們了解這些道理。
在某場演講之後,接著是座談會,我與鄰座的人打招呼並交換名片,對方向我表達聽講的感想:「您的演講真的很棒,我已經了解,就算罹癌也不應慌張了!」
然而經過一週,我卻接到對方的電話,電話另一頭聲音非常焦慮。
「醫師,我確診罹癌了!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他不是才說過「已經了解就算罹癌也不應慌張」了嗎……
經過這件事情我才發現,人們一旦發現自己罹癌,即使前一週前才聽過的事,也會忘得一乾二淨。

為什麼癌症這麼可怕呢?
人們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會感到恐懼。
你真的知道癌症是什麼樣的疾病嗎?
你是不是滿腦子都只有末期癌症的可怕狀況呢?

【以下分享書摘】
了解癌症的實際情況,有助於降低恐懼感。

undefined

抗癌治療的基本原則
確診罹癌的病患,肯定很在意接下來要接受什麼樣的治療。
有時主治醫師會提出幾種療法,供病患自行做選擇,想必大部分的人都不曉得該怎麼判斷,最後只好懵懵懂懂地選擇醫師建議的療法吧?
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治療,都不應使用在餐廳聽從店家推薦餐點的心態做選擇。
病患必須對治療內容有所了解,選擇自己能夠接受的療法。
現在很多醫院都會針對即將執行的治療,做淺顯易懂的解說。
現代醫學的抗癌治療以手術、放射線與抗癌劑(化學治療)這三大療法為主,我相信這個方向近期應該不會改變。
有時病患面臨選擇的局面,得自行選擇該採用哪種治療、該放棄哪種治療,由於三大治療各有各的目的與優缺點,因此非常難以判斷。這個時候,一定要謹慎思考自己願意捨棄什麼、救治哪部分。
以喉癌為例:
動手術能夠切除可見範圍的癌細胞,但是必須切除聲帶,動完手術後一輩子都無法再發出聲音;另一方面,如果不動手術而選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能夠確實消除的癌細胞有限,治癒率也僅30%。
面對這種兩難的局面,實在很難做決定。
如果動手術的成功率達100%,倒還比較好抉擇,但如果手術的成功率只有50%時,選擇手術不僅得失去聲帶,還得面臨1/2的失敗率  這種情況下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把重點放在治療後的人生
若只考慮「存活」,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治癒率較高的手術,偏偏這種選項不僅只有的成功率,有時候再也發不出聲音。
不用特別說明,大家都知道性命最重要,必須盡力延長存活的時間。但治療後能否照常生活,同樣也相當重要。
「不治療的話可能半年內會死,若進行治療或許可以再活年。」面臨這樣的抉擇時,任誰都會感到迷惘吧?
如果提出「或許治療可以將生命延長年,但是餘生都得在醫院的病床上度過」這個問題,答案就會不一樣了。
主治醫師在提供治療選項時,可能會重視治療後生存期間(預後,Prognosis)大過於治療後的人生品質。因為醫師的主要責任就是讓病患存活下去。
但治療不是為了醫師而做,真正承受治療後果的人是病患本身。病患有責任,將選擇療法時的視野擴大到「往後的人生該怎麼過」。
自己選擇療法是件很困難的事情,但為了避免在選擇之後感到後悔,病患本身應在做出選擇之前,深入了解各種抗癌療法的意義與所有優缺點,努力思考哪一種治療比較適合自己。

下篇:

什麼是癌症的標準治療?病患該跟醫師如何溝通選擇?

9789869456265.jpg

本文摘自《日本免疫療法醫師,教你啟動自癒力,正知正念面對癌症 》

世茂看書網 https://goo.gl/soaYCX
博客來 https://goo.gl/BAjZQh
金石堂 https://goo.gl/iY9mLS
讀冊 https://goo.gl/oiz1q7
各地實體書店皆可洽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