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資料庫」會妨礙理解
所謂的「資料庫」,就是你所擁有的知識、經驗與記憶。我們都是以此為工具去理解書本的內容。
現在你正看著這本書的文章,並理解相關內容,都是基於你在語言文字上所建立的資料庫,也就是你腦中儲存的知識、經驗與記憶。
如果沒有這些工具,就沒辦法閱讀文章。
即使大家看的是同一篇文章,不管看得多麼緩慢、仔細、認真,「一行都沒跳過」,但因為讀者的資料庫(知識、經驗、記憶)與作者的並不相同,所以不僅無法創造相同的體驗,更難以達到同等程度的理解。
當然,認真且仔細地閱讀文章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在理解內容方面同樣也占有重要地位的關鍵,就是「資料庫」。
把重點放在作者與讀者的「資料庫」落差,想辦法多多少少弭平彼此的差異,並增加共通之處,這是為了幫助讀者理解不可或缺的步驟。而達到此一目標的必要工具,就是跳躍式閱讀。

在進行跳躍式閱讀的時候,首先要看的是已經理解,或是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如此一來,可以很快理解眼前這本書的主題是什麼,作者想要傳達的重點是什麼。同時對於看不懂的文字以及作者的措辭用語,也可以變得熟悉一些。總之就是先將這本書所使用的「資料庫」儲存下來。
藉此將資料庫儲存下來之後,再使用這些存下來的資訊來閱讀內容。重覆地進行跳躍式閱讀,可以有效地儲存資料,如此一來不僅能逐步向作者的資料庫靠攏,同時更能幫助自己理解內容。

思想及邏輯是另外一回事
第二個重點是「思考與邏輯的差異」。
有很多人遇到不懂的地方,都會停在那個點慢慢地看,而且重覆看好幾次,直到感覺自己好像理解了,對吧。
此處所需要仰賴的是「邏輯」。照著文稿的順序從頭開始看起,仔細地鑽研內容、掌握重點,並讓自己理解,這就是所謂的「思考」。
因此,就如同出口治明先生所說的,為了忠實重現作者的思路及思緒,「就連一行字也不能用跳躍式閱讀的方式去看」。
然而,事實上就想法來講,思考與邏輯並不相同。

z-t918-23.jpg
著名的哲學家─東京大學研究所野矢茂樹教授,曾撰述多本邏輯學方面的著作,他曾經寫道:

「我們常會聽到『邏輯的思考力』、『logical thinking』之類的用語,這表示我們一般會有『認為邏輯等於思考』的傾向。但是,這裡其實存有誤解。邏輯性的思維的確可以幫助我們推展思考,然而邏輯力並非就是思考。
思考會用『閃現』(跳躍)的方式抵達最後的終點。(中間省略)……因此思考的本質是跳躍且自由的,邏輯所負責的工作也不是這個。
邏輯說起來是在思考閃現之後必須要用到的工具。當我們在思考閃現得到結論後,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理解,就必須拋開這個閃現的過程,重新加以建構,並且盡可能避免用跳躍的方式進行。為什麼會得到這樣的結論呢?我們必須向還不理解這個結論的人們做出詳細的說明。
(中間省略)
我們不能讓思考的脈絡以原本的樣貌面世,而是要盡可能頭尾貫徹、減少跳躍,並以容易理解的方式來呈現出來。這時,就必須用到邏輯。」
─《新版 邏輯訓練》日本產業圖書出版/日文版/P1~2

雖然引用的內容有點長,但我想讀者們應該都能理解「從頭開始照順序閱讀書籍,並不代表是跟著作者的思考脈絡前進」這件事了吧?
說到底,書裡所寫到的文章,其表現方式都是作者在全盤理解之後,用讀者較容易理解的方式所整理出來的。
當然,因為作者撰寫內容的方式是為了讓讀者好懂,因此照著順序閱讀並加以理解,是必要且效果最好的,這是事實。
但是,就如同第一點所提到的,作者與讀者的資料庫並不相同。
況且,書本的文章所呈現的只是作者說故事的方式,而非思考的脈絡,所以為了理解內容,讀者並不一定要強制性地照著文章的順序閱讀。


大腦覺得「搞懂了!」的過程
更有甚者,為了讓讀者理解而拘泥於文章的邏輯,反而容易造成「妨礙理解」的危險。這是因為思考的本質是「跳躍且自由」的,而且「這並不是邏輯所負責的工作」。

思考並不一定等於理解,不過作者的「跳躍性思考」,這種理解了某件事的體驗,在某種程度上來講就是所謂的「搞懂了!」也就是「頓悟體驗(Aha Experience)」。
因此,讀者在理解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應該會伴隨著這種「跳躍性思考」及「頓悟體驗」。此時,就需要「跳躍及自由」登場。這時候,如果教大家要用「邏輯」來閱讀眼前的文章,並且拘泥於前後順序,甚至「就連一行字也不能用跳躍式閱讀的方式去看」,反而會造成妨礙。
事實上,所謂的理解,是我們所擁有的記憶互相串聯結合所得來到結果。
也就是說,書裡的內容與讀者的資料庫(知識、經驗、記憶)互相「串聯結合」之後,就會帶來「搞懂了」的結果,並藉此來達到理解的狀態。
當然,「邏輯」是「文字與文字的串聯」,因此順著邏輯而產生結合的情況的確有可能發生。不過,那只是產生串聯結合的其中一個選項罷了。

 

9789578799332.jpg

本文摘自《零秒速讀法》

《雪球速讀法》作者最新力作!
👍最徹底、毫無浪費,追求高效率的速讀法
將《雪球速讀法》的累積資料庫概念,應用於準備考試
4個「零秒法則」,增快閱讀速度,也能快速吸收內容😘

前往下列傳送門把他們帶回家吧👇
世茂看書網 goo.gl/wyyTRT
博客來 goo.gl/j4oqG3
金石堂 goo.gl/BKTYzb
誠品 goo.gl/aNrCa4
讀冊 goo.gl/UexaPL
各地實體書店皆可洽詢!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