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這些腦怪癖嗎? 
喜歡戀愛 「愛的力量」會提升腦的反應和幹勁?

 

坐在意中人左邊的「偽忽視」 效果

  請看下頁兩張臉的圖。有一半的臉是笑容,另一半是沉悶的表情。兩者是相同圖像,但左右顛倒。

3你覺得哪一張圖看起來「更像微笑」?  

  那麼,請試著以第一印象來回答以下問題:

  「上」與「下」的兩張圖,你覺得哪一張看起來「更像微笑」?

  儘管是相同的圖,大部分的人都能夠選出是「某一方」。根據統計數據,比較多人選擇「上」的那張;特別是右撇子,選這張的傾向會更強。這是超越地區、民族以及時代的固定現象,算是人類的共通性。

 

  「上」的圖中,左半邊是微笑的表情,右半邊是悲傷的表情。從人們會覺得這張圖感覺較像在微笑,可以看出我們對臉的「左半邊」特別重視,即使只有左半邊在笑,就會覺得在笑。

  這種重視左邊的大腦傾向,不只是對臉,在各種領域中都能看到。譬如請試著畫一條魚。你畫的方向是如何呢?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頭朝左,尾巴朝右。而在圖鑑或日本料理店擺成魚形的生魚片,也都是頭朝左擺放。

 

  另有實驗顯示,蔬菜水果店的特價商品,陳列在左邊架子會賣得比較好。

  就總體性來說,重要的還是「左視野」。這種只重視視野左半邊,而無視另一邊的認知傾向,稱為「偽忽視」。

  偽忽視當然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會帶給我們在髮型、衣著儀容、打扮或化妝的暗示。當別人在看我們的時候,我們傾向會讓對方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在對方的左視野,也就是自己的「右邊」,因此,有努力打扮價值的,就是右半身(只不過請注意,看著鏡子化妝時,左右會相反)。有一次我和學生談到偽忽視的話題,我要他鼓起勇氣「下次聯誼時,去坐在意中人左邊」。不過我忘了問他結果怎麼樣……。

 

戀愛可提升大腦的處理能力?

  戀愛的魔力―─「只要有愛,什麼都辦得到」這種話,到了我這個年紀,要說出口還真是難為情,需要勇氣。只是,對十五到二十歲之間的年輕人而言,卻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在街上聽到的流行歌曲,仔細聽歌詞,會發現充滿了不禁令人臉紅、直白的愛語。這樣的戀愛之歌,讓年輕人都陶醉其中。

  「愛的力量」究竟是什麼?根據國語辭典對「戀愛」的定義,第一項是「不計得失,想為對方奉獻的心意」。換句話說,愛的力量是針對人的,這種力量能夠給予我們勇氣,不計一切地去為對方奉獻。對於特定的異性,「即使犧牲一切也不後悔」的熱情,這就是愛的力量。

  雖然我的戀愛經驗很貧乏,但的確能夠理解這點。戀愛會產生盲目,這個盲目就是原動力,甚至會給人「額外的勇氣」(或是魯莽),做出平常做夢也想不到的行為。

  然而,最近的腦研究發現,「愛」很明顯地會同時帶給我們更不同的能力。談戀愛時,腦的處理能力就會提升。提出這點的,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的心理學家格拉夫頓(Grafton, ST)博士等人。

  格拉夫頓博士進行的實驗很簡單。他們請三十六名二十歲左右的女性,辨認畫面顯示中的單字是否為英語,單字的顯示時間是一千分之二十六秒,這種閾下影像只會刺激到潛意識,不會讓當事人察覺出顯示到什麼。因此,何時會顯示單字,會透過信號來通知受試者。接著,在信號出現後,受試者就要盡可能快速判斷是否為英語,並按手上的按鈕。當然,因為這個刺激不會提高受試者的注意力,所以回答的正確率並不高。可是,測量「做出判斷所需的時間」,會看到「愛的力量」有趣的一面。

  在這個實驗中,格拉夫頓博士等人在即將顯示單字的時候(○‧一五秒前),顯示那名女性喜愛的男性名字(僅一千分之二十六秒)。因為只有瞬間,所以她沒發現顯示的是對方的名字。儘管如此,當喜愛的人的名字出現時,判斷單字所需的時間則變成快了○‧○三秒左右。雖然你可能覺得這只是一點點時間,但在統計學上卻是有意義的差別。順帶一提,若使用朋友的名字則沒有效果,所以可見,要提升反應速度,只有喜愛的人才擁有特別的力量。

  頗有意思的是,當喜愛的人名字在畫面上顯示,包含梭狀迴、角迴這些大腦皮質領域,有關勇氣與動機的腦深部就被活化了。愛情越強,活化就越強,可見「戀愛」藏著不可估計的力量。這麼一想,戀人之間把彼此的照片放在手機待機畫面或錢包裡的行為,也有一定的意義。

法國的小說家普弗(Abbé Prévost)說:「戀愛的力量,必須親身體驗戀愛才會懂」。

  如果你快要遺忘「戀愛魔力」,表示你即將老化,請小心這點。


本文摘自《東大教授告訴你,Sceience也不知道 大腦的26個怪癖》
東大教授告訴你,Science也不知道大腦的26個怪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池谷裕二 腦科學 偽忽視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