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康熙來了中,提到了《銀座NO.1公關的小惡魔說話術》這本書
其中康永哥所說的眼神朝右下角移動
其實在書中,這是一種心理學的判斷法
教我們如何從眼神的流動來判斷對方的感性之處

 

從「眼神的流動」也可以看出對方的感性

         在這個小節,我們要掌握的是從態度面的觀察來瞭解對方感性之處在哪裡的訣竅。

 

我們的眼睛就像嘴巴一樣會說話。如果實際上可以從對方的眼神當中知道對方心裡真正想法的話,難道妳不會想知道嗎?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探索看看,究竟該怎麼樣才能從眼神來看穿對方的想法吧!


左頁是眼神流動的圖例,我們要一邊參考這個圖例,一邊來進行解說。


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的是,這個說法僅供參考;左頁圖例是經由統計歸納後的結果,只代表了一般人通常會有這樣強烈的傾向,但並不是所有的實例都適合使用這個說法來解析。


下面,我們就一個一個依照順序來進行說明。

20131029142836804_0001    


首先,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當對方並沒有將心情或想法說出口的時候,對方的瞳孔會位於眼睛的正中央。其次是,從自己的方向看往對方的時候對方的瞳孔若是往右上方移動的話,那就表示對方正處於回憶過去所見的畫面或腦海裡的檔案照片,我們稱之為視覺回想(Visual Remembered)

相反地,如果對方的瞳孔是往左方移動的話,那麼,對方就是正在想像從未見過的樣子或正在創造新的畫面、組合,我們稱之為視覺想像(Visual Constructed)

例如,「昨天晚上你在哪裡喝酒?」當我們開口這麼問客人的時候,如果對方的瞳孔是看往右方來回答的話,那就表示對方是很認真的在思考自己昨天在哪裡?和什麼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喝了酒。


但相反地,如果這個時候對方的瞳孔是看往左方來回答的話,因為瞳孔是位於未來圖像的位置上,那則表示對方正在憑空創造「自己要不要在哪裡?和什麼人一起喝個酒呢?」


像這樣,光從對方的一個眼神流動就可以瞭解到對方究竟有沒有在說謊。現實生活中,在電影《交涉人/談判專家註》的主要場景裡,就出現有用眼神來測謊的名場面。

相信已經閱讀到這一頁的妳,想必已經明白了箇中巧妙。沒錯!不妨試著學以致用看看,用這個小技巧來檢測一下妳的阿娜達有沒有在外面偷吃。

 

似乎離題太遠!好了!讓我們回歸正題來繼續討論眼球擷取暗示圖。在眼神往右側移動的情況下,就表示對方正在回憶過去所聽過的聲音、言語,我們稱之為聽覺回想。而如果眼神是往左側移動的話,則表示對方正在傾聽從未聽過的聲音,或聲音的組合改變,我們稱之為聽覺想像。說得更具體一點,也就是當眼神左右掃瞄時的會話形式,大多與過去或未來的聲音話語有關。


當眼神往右下方移動的時候,就表示對方正在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通常帶有情緒),我們稱之為聽覺用字(Auditory Digital)。像是在洽商的時候,如果對方的眼神往右下方移動的話,那就表示對方正在心裡仔細盤算著該怎麼進行這一場會談。

當眼神往左下方移動的時候,就表示對方傾向於注意情感的觸動或身體觸覺等內在感觸,我們稱之為內心感受(Kinesthetic)。例如,對方會一邊觸摸著某一個東西,而眼神一邊往左下方移動。因此,一旦妳注意到對方有這樣的舉動出現時,就可以立刻接著說「那個東西摸起來的觸感很棒,對不對?!」聽妳這麼一說,保證對方一定會大吃一驚,心裡暗想著難道妳會讀心術不成!


這種觀眼知心的檢測方法,我們稱之為眼球擷取暗示(Eye Accessing Cues)。當然,沒有非要將這個訣竅名稱硬記下來不可的必要。我們也可以藉由對方眼球擷取暗示的方式,來判斷前面所提到過的感性優先唷!眼球擷取暗示的方式,實際上要像這樣子來使用
若無其事的導入對話。在執行YES套組模式時一起使用,「今天外面很冷吧?!現在店裡頭的溫度還可以嗎?」用這樣的問題向客人發問。經由眼球擷取暗示的進行,從自己口中說出「很冷」兩字的瞬間,同時也問及了對方「溫度還可以嗎?」。

透過這樣的發問,如果發現對方的眼神往左下方移動的話,那就表示對方正在感受自己的身體所感覺到的溫度;因此,眼球擷取暗示的說法在這裡就可以成立。除此之外,也可以不經意的提及有關視覺情報或聽覺情報的話題,一邊聆聽對方所說的話,一邊觀察對方眼神的流動,藉此來收集與對方有關的情報訊息。

 

在這裡,我們還要為各位介紹例外的眼球擷取暗示。

眼神固定往右下方移動
這一類型的人,通常會在自己心裡反覆叨唸著前面曾經說過的話,並且習慣自問自答。在眼神移動的同時,嘴巴絕對也會跟著唸唸有詞。這一類型的人,通常在開口之前只要思考的時間夠多,就能辯才無礙。

眼神經常往下方移動
在和人初次見面的情況下,有些人也會因為緊張而經常性的將視線往下方游移。像這種時候,在眼神(眼球動作)還沒有出現之前,請不要妄下判斷將對方歸類成某一種類型。

眨眼睛的次數很頻繁
腦袋瓜裡想東想西的,拚命的盤算著什麼,因而呈現出緊張的狀態。

無法歸納進任何一種模式
同時會涉及兩種感覺情報類型的人。這一類型人的言行舉止雖然很難從眼神的移動來進行判斷,但取而代之的是,在言詞用字上面會展現出特別感性的一面。

 

【相關書籍】

 

《銀座NO.1公關的小惡魔說話術》

coverImgL16800088  

 

《銀座NO.1女公關的獵男說話術──想追就跑不掉、想戀就愛得到》

coverImgL16830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