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書,《人生勝利組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看到書中有一段話,

 

在人生中,金錢也是很重要的重點項目之一。關於金錢,可從心理學的角度,將人的思考方式分成兩種:

1.考慮著用錢去做什麽的人

2.將錢當作某種標誌的人

 

1.的人拿到錢之後,會想用錢達成某個目的,而把錢拿來使用

2.的人拿到錢之後,不會把錢拿來用,而是將錢存起來,他們喜歡錢,是因為喜歡看到存摺裡的數字增加。

奇妙的是,由於兩種對金錢的態度不同,因而導致了不同的結果。

喜歡的是第1種人,而錢所討厭的是第2種人。

 

剛好最近有一個新聞,引發大家熱烈討論: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昨在(2013.6.10)台中中興大學畢業典禮致辭時說,月入不到5萬元就別存錢,應多花錢和朋友交際,至於不夠的錢「就回家跟爸媽要!」台下畢業生掌聲如雷,觀禮家長卻猛搖頭。理財專家認為:「錢賺越少越要妥善運用,建立人脈不一定要花錢。」

戴勝益昨致辭時掏出一疊鈔票對學生說:「你們畢業後只領到22K、25K,甚至28K,但千萬不要儲蓄,理財書教你出社會就儲蓄是錯的。」台下畢業生一片錯愕,戴又說,如果22K硬要存,會失去和朋友交際的機會,對未來沒有幫助,「如果你月收入低於5萬塊,千千萬萬不要儲蓄,如果你1個月收入只有3萬元,寫信或打電話回家跟你爸媽要兩萬塊。」

 

姑且不論戴勝益先生所說的是對是錯,或是否符合社會現狀。有趣的是,竟然這裡就有一個現成的例子,戴勝益先生就是書中所說,為金錢所愛的人。

為金錢所愛的人,會將金錢拿來利用,讓金錢轉換成能量,而不是用金錢來交換房子、車子等物體。

果然,為金錢所愛的人,就會得到很多金錢。

 

所以,你覺得你是哪一種人呢?

 

 

人生勝利組心理學──東大精神分析醫師教你看穿職場與人生

這是一本探討會成功的人,在職場家庭等狀況下,所該瞭解的心理學原則,讓你做起事來更加得心應手,事倍功半!作者和田秀樹是位精神科醫師,一九六○年生於日本大阪。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曾任東京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神經科助手、美國卡爾梅寧哲精神病學學校國際特別研究員,現任國際醫學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臨床心理學組)、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一橋大學經濟學系兼任講師,及和田秀樹身心健康診所院長。專長為老年精神醫學、精神分析學(特別是個人心理學)、集團精神療法學等。是首位於自我心理學國際年刊中發表論文的日本人,曾榮獲第五屆日本正論新風獎。首部執導的電影作品「東大灰姑娘」,獲得摩納哥國際電影節最佳作品獎。目前活躍於日本醫療、教育和文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