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小時候的我,算是個小藥罐子,常感冒發燒,因而看醫生、打針吃藥成了我非常習以為常的事。這件事反應在,每當學校要集體打預防針時,大多數的女同學多是緊張兮兮,或是別過頭等預防針打完,而我則是早早就撩起袖子露出臂膀,總是親眼看著護士阿姨將針頭扎進我的手臂裡直到結束。說不上是喜歡被打針,而是習慣了這一切步驟與感覺。 

直到我大學畢業去日本讀書前,每個月至少上耳鼻喉科一次屬於常態,經常喉嚨發炎成了我的困擾。去了日本,還是沒有擺脫喉嚨發炎的固定發作,仍舊得看醫生吃藥。

第一次喉嚨痛發作時,我先找校醫,那天,沒有壓舌器讓我嘔吐,只有醫師細細詢問我的狀況。我以為,因為那是學校的小小診療間,所以醫師問診很簡單,設備很陽春是應該的。但,領藥時,藥師親切地說明藥包裡各種顆粒的療效,還特地告訴我,症狀有改善時哪些藥丸可以選擇不吃。

那天,領藥時,我居然有幸福感,當然還開了我的眼界,原來知道醫師開的藥是理所當然的,原來,面對藥物,我是有自主權的。在台灣時,醫師大多告訴我,藥吃完還得再回診一次,每次我都是乖乖地把不知名的藥通通按時吃完。 

後來喉嚨痛再發作時,我決定要去看看日本的耳鼻喉科,設備應該比學校好,說不定會好得比較快。踏進耳鼻喉科診所,可把我嚇一大跳。

那先進國的日本耳鼻喉科真所裡,哪有像台灣診所裡的能調控上下、燈光充足的看診椅,不過是圓頭椅一張與醫師對坐;醫師座位旁哪有各式各樣等著擦進喉頭的葯水與噴劑;更別提當時在台灣已經進化成吹管一支,只要按下按鈕就能自動吹出藥水噴霧的機器,日本的那個小診所裡只有十年前的玻璃吹嘴的手控裝置,藥水還要自己倒。

連著兩次看診經驗可真著實把我嚇著了。於是,我開始想,「如果自己可以選擇哪些藥要吃,哪些藥可以不要吃,那,治病就不一定要依賴藥物。」剛好,某日電視上播放著,喉嚨發炎可以幫忙紓緩的飲料──白蘿蔔蜂蜜水的作法,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做另類療法。突然間,我好像懂了,吃藥治病,不再是唯一選項,我要試試別的方法。 

當下個月喉嚨痛再發作時,我選擇不看醫生、不吃藥,而是買回了白蘿蔔跟蜂蜜,自製了白蘿蔔蜂蜜水,緩緩地喝著它,硬是忍著喉嚨痛,想看看結果會如何。我發現,自己對身體更有感覺,沒有吃藥後的頭昏腦脹,只有喉嚨痛,而且我耐心地等著結果。大約一週過去,喉嚨痛出乎我意料外地痊癒了。 

神奇的是,下次的喉嚨痛發作期居然間隔三個月。那每月至少發作一次的喉嚨痛,因為試著不依賴藥物,改變了慣性。(後來因為接觸很多自然療法的健康書籍才知道,那是身體自癒力與免疫力開始作用所致)這可是讓愛做實驗的我欣喜若狂。信念因此而生,後來的喉嚨痛發作,我都用白蘿蔔蜂蜜水加上耐力對抗。漸漸地,喉嚨痛發作的頻率變成半年一次、一年一次、兩三年一次,至今已久久不見其蹤跡。 

爾後,隨著自然療法的知識增加,用在我自己身上的各種症狀(包括難以開口惱人的婦女病)的另類療法也不少,讓我更相信人體自癒力與免疫力的重要。生養了孩子之後,秉持非必要不吃藥的原則,就算吃藥也要併用另類療法輔助改善不適症狀,給予支持。如今,免疫力過人的他們,幾乎不生病,即使生病也是短時間內就會康復。 

我想跟許多為人父母的朋友說,當然平時多曬太陽,多運動,不過度保護孩子,是非常必要的。當孩子生病時,不只吃藥,也用用另類療法,幫孩子提升自癒力與免疫力。畢竟,這才是為孩子的健康打下基礎的真正該做的事。維護健康本質的,應該不是藥物,而是與生俱來的自然自癒力才是。

於是,最近出版的這本書就是在這樣的理念誕生的。分享給有興趣的您。

 

「自然療法」的意義在於「盡可能不要帶給身體負擔」。
  最好最理想的情況,是生病時不光仰賴醫生,也要靠自己的力量守護自己!

  書中滿載孩子的常見疾病以及受傷的處理法
  在尋求醫師的幫助之前,先幫孩子做簡單的照護吧!

  . 有感冒症狀.突然高燒.頭痛.呼吸急促
  . 流鼻涕.鼻塞.想吐.腹痛.拉肚子.便秘
  . 皮膚問題(蕁麻疹、傳染性膿痂疹、痱子).燒燙傷.曬傷
  . 擦傷.割傷.吞入異物.中暑 等

在家就能實行的兒童自然療法
  從對症下藥到提供自然治癒力的方法

  如果想要孩子的身體健康又強壯
  有很多事從現在就要開始!

作者簡介

王瑞雲

  小兒科醫師、中醫師、國際自然健康產品認證機構.醫藥營養品顧問、日本綜合醫學會理事、食養指導師

  1940年生於神戶,1958年進入東京女子醫科大學。
  1965年國家醫師考試之最年輕合格者。
  同年進入東京大學附設醫院之小兒科。
  1970年開設東京都國立市富士見台醫院,主要以中藥進行治療。
  1991年起轉換至自費醫療項目,利用「家庭病歷」和病患積極建立關係。
  2009年12月起擔任東診療所所長。

  以「醫、食、住、教、法」各自獨立為基礎、提倡「養生、食養」的健康守則,以中藥為主進行醫療,每天面對許許多多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