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太陽所發送的太陽能之外,地球本身也具有能量那就是從地底湧出的地熱能。

 

地殼與地函

科學家認為地球的年齡約為45億年左右。起初,地球是核心的岩石集合體,之後岩石不斷聚集,終於成為現在的大小。

由於岩石不斷衝撞,這些能量就造成了初期地球的溫度極高,整顆地球就像一大團岩漿。結果,比重較重的鐵Fe與鎳Ni往中央下沉,矽Si與鋁Al等較輕的元素則集中在表面。

岩漿冷卻之後,就成為了現在的地球。地球直徑約一萬三千公里,我們所住的地殼卻只有三十公里左右的厚度。如果地球是蘋果,地殼就像蘋果皮。地殼底下是灼熱的地函(mantle),更內部是液態金屬構成的外核,中心則因為壓力極高,形成了固態的内核。

也就是說,地球是個灼熱的半固體,地殼只是表面一層漂浮的薄皮。

 

核反應

地球誕生45億年來,內部依然是灼熱的液體,這是因為誕生初期的高溫仍然儲存在其中。地球現在還是不斷在發熱,其熱能就源自於原子核反應(原子核衰變)。

目前已知的地球自有衰變,包含半衰期45億年的238Uα衰變,以及半衰期140億年的232Thα衰變等等。對現代科學來說不可或缺的氦氣,可以從油田中採掘而來。這是因為地球內部原子核衰變所產生的α射線正是氦原子,而原子在高氣密性的岩石空洞中囤積為氦氣之故。

*以上內文出自《3小時讀通能源》,世茂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