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之前在日本遊學的時候,一到放假,我就會和朋友到處去走走

也不知道當時的我們是膽子大,仗著有伴,還是日本的標示真的太清楚?每回出門,我們幾乎都是不做功課的

不去查地圖、不去查交通路線、也不去查附近有什麼知名景點,就只知道要去某個景點或某個地方

印象最深的是去和歌山那次

會想去和歌山,不是因為被什麼特殊的知名景點給吸引,單純的就只是因為那是我最喜歡的L’Arc的主唱hyde的家鄉

然後也不知怎麼的,我那室友跟認識不到一個月的新朋友就這麼傻傻的跟著我來到了和歌山(因為她們對和歌山的所知可以說是一如白紙)

其實,在去和歌山之前,我對它幾乎一無所知,只知道它靠海,氣候很溫暖,有產很多好吃的水果,還有它是hyde的故鄉而已

所以,一出了車站,我們還真不知道到底要去哪兒

幸好,在南海鐵路和歌山站的出口下方,有一間小小的觀光旅遊諮詢所

在那兒,提供有和歌山的許多旅遊情報

於是,我們三人隨手拿了一張和歌山城的散步地圖,就這麼展開了在這陌生城市中的小探險

但是,雖然有地圖在手,我們卻是隨興之所致地到處走

不在乎地圖上說哪兒要左轉,哪兒要右轉

對哪兒的景致感興趣,就往哪裡湊去,一點也不擔心迷路的問題

託此之福,在巷弄間鑽來繞去的我們,因而得以飽覽和歌山的市井風光,也讓我自此喜愛上了和歌山,之後,幾乎每次去訪關西都會前往和歌山

 

有一年,我帶著好友一起去和歌山的根來寺,路上,我說:「這根來寺離我們下車的地方有點距離,而且還要穿越一片住宅區才能到,所以對第一次來的人來說,會擔心是不是迷路了呢!」

結果她說:「就算迷路也無所謂,因為那也別有一番景致呢~~」

聽到她這麼說,我開心的笑了

因為以前,我隨意漫步慣了,但現在帶了同伴一起來,心中難免擔心對方是否不習慣我這麼隨處亂走的浪費體力跟時間,可聽她這麼一說,我就放心了

而且的確誠如她所說的那樣,即便迷了路,路上的風景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的

 

就像我們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太多時候,我們都只專注於前方的目標而無法停下腳步來欣賞身邊的事物

若是不小心犯了錯、迷了路,不僅旁人會對我們橫加指責,就連我們自己都會自責不已

可是如同山川紘矢所說,人生中並沒有偶然,或許那個錯誤,或是在那段迷失的路途中,是有什麼我們非得要經歷或學習不可的東西

人生是在學習錯誤中成長的

但,我們卻往往因為恐懼錯誤,而讓我們的人生錯失了許多風景

37堂改變人生的生命書寫課》的作者戴派蒂說:「偶爾迷路,我們可以獲得什麼?我們讓什麼限制了我們的世界?我們一直待在怎樣的船隻上,不肯下船?」

 

我們從來就不是全知全能的

既然如此,我們又怎麼能認定那些犯過的錯或迷過的路是必然的錯?

永遠都不要害怕迷路,因為就算是迷途,一路上也會有著趣味盎然的景色

比起害怕犯錯或迷路,其實我們真正該害怕的,是始終都不肯踏出那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