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在親友的家庭當中,有兩個拒絕上學的孩子……。

心理療法、人格障礙專家長谷川博一在《壓力鍋下的孩子》一書中直指出拒絕上學和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有關!單方的溝通──不當的親子關係可能導致孩子拒絕上學,父母給孩子諸多巨細靡遺的指示。於是孩子就在這接二連三的命令下,他們可以做的選項非常有限。也因為小孩自己的判斷與行動,常常不合父母意,於是就這樣讓孩子漸漸地失去了自主思考的欲望。

從父母的觀點來看,堅持這些「都是為了孩子好」,如果只說一點,小孩會不聽的,所以才會這麼嘮叨個不停。由父母對小孩的「指示」,小孩對父母的「順從」,這樣的方式同樣都只是單方溝通的形式。應該重視對話會如何影響關係,要讓孩子能自由表明自己的想法以及心情。父母要做的就是讓親子溝通為雙向溝通(不過度管教)。

在大多數的家庭裡,的確有這樣單方溝通的問題。聽著他們的狀況,發現還有個小小的共同點──不喜歡吃天然食喜歡吃加工食品。

在推行自然栽培的日本Natural Harmony(自然栽培蔬果物流公司)社長河名秀郎即將出版的《你所知道關於蔬菜的一切都是錯的》一書當中提到一段故事:

有一位女性的顧客,從小就是個非常努力的人,性格開朗、做事認真又踏實。但事實上,這樣反而給讓她感到非常大的壓力。所以差不多到了二十歲左右,她就漸漸開始足不出戶了。

繭居了一年半左右之後,她的狀況稍有好轉,之後,從朋友那裡聽說了Natural Harmony,便開始試著訂購米與蔬菜。

據說最令她感到驚訝的是,送來的米在煮熟後所散發的味道。

這跟她之前所吃的米的味道完全不同。事實上,以前家裡也買過有機栽培的蔬菜跟米,但因為煮出來的味道她無法接受,所以後來就放棄了。

然而相反地,自然栽培的米卻散發出米原本的美味香氣。而且只要將一口米含在嘴裡,臉上就會不知不覺地綻露出笑容。

蔬菜的美味程度也同樣地讓她大受感動,家裡所有人都開開心心地享用著。就連一向討厭青菜的妹妹都讚不絕口地吃了起來。

當時的心情,她是以「來自靈魂的喜悅」來形容。

自從開始食用自然栽培的米與蔬菜後,她的生活也產生了重大改變。

以前不要說是在外面人潮擁擠的地方,就連面對親近友人都會陷入恐慌的她,現在也能以笑容跟他人會面了。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無關緊要的閒聊,她都同樣能打從心底感受到「快樂」。

「這種米改變了我的命運」──她流著淚這麼說道。

 或許可以換個角度重新思考,孩子拒學的情形!

立體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