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據報載帥哥金城武最近接受《VOGUE》雜誌專訪,演技已獲肯定的他表示:「演戲對我來說,就是裝。……我又不像有些演員遭遇過很多事情,或者有著豐富想像力,所以我只能在現場碰到什麼就反應出什麼,然後試著找出一個好玩的點。」

因為環境關係,或者限於個人的性格,或個人際遇關係,常常我們可能缺乏一些人生經歷,沒有其他人般地豐富,無形中會影響個人的人生發展,當然沒有所謂的好或壞。可是,如果你想要豐富你的人生,其實,有一種最快的方式,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閱讀!

讀書能夠歷練各種不同的人生! 

暢銷作家勝間和代大力推崇的學習法,《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資格檢定.升學考.英語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一書作者園善博表示:

&累積「模擬體驗」,建構自己的未來形象

即使對各種領域抱持著興趣,想要「這個那個都想經驗看看」,但因為有時間上的限制,不可能經歷所有的經驗。不過,若是透過閱讀,就能夠體驗「模擬體驗」。不管是企業經營者、超級業務員、運動選手、億萬富翁或是藝人,透過閱讀該領域的相關書籍,就能經歷類似他們的體驗;並藉由這樣的情境模擬,得以了解嶄新的世界,能夠擴大思考或興趣的幅度。

如果是考慮自己「創業」的人,可以閱讀「創業成功者」的著作。這麼一來,可以描繪出「自己創業時的模樣」,或是「功成名就的自己」之未來形象。「動機意識」將會更為強烈。你要牢記在「有用的知識」,「累積經驗」確實是必要的。但是透過閱讀而歷練的人,和缺乏「既有知識」必須嘗試歷練的人,前者更有效率。相對於一般人必須經驗過「十」次的事,預先閱讀相關書籍而有所準備的人,只需經驗「三」次左右即可。

&從「既有知識」來「推論」,學習更快速

手上拿到新書的時候,一邊對照「既有知識」,一面進行「推論」。「這位作者有這樣的專業經歷,上次他出版了那種內容的書,這回想必寫了有關這個主題的內容吧」,又或是作出類似以下的「推論」,「我對於這個主題,已經具備某個程度的知識,所以應當可以運用這樣的方式進行閱讀」。或者是,你也曾有過正在看書時,書上出現「不了解意思及發音的字」,但是從前後文可以「推斷」出「應該是這個意思」,然後能夠順利地進行閱讀。

我在說明「蜻蜓點水式略讀」的訣竅時,曾提到「一面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小標題一面進行閱讀」。事實上,從小標題思考和本文之間的關聯性,就是一種「推論」。透過「推論」可以幫助你迅速地閱讀。如果每當出現不了解的字詞,就因為查詢而中斷閱讀,當然無法讀得很快速。能夠進行「推論」的話,就能加快理解的速度。換句話說,讀書是需要「推論」能力的。

曾打過棒球的人第一次打高爾夫球時,會「推論」出「用球棒打擊時是往橫向揮棒,高爾夫球桿則是直向揮桿吧?」然後再實際嘗試擊球(經驗知識)。能夠推論出和棒球不同差異的人,應該比無法推論的人進步得更快。業務員在販售新產品時,也會「推論」:「如果是這個商品,應該能在醫院或學校大賣」,而加以促銷。能推論和不能推論的人相較之下,想必能夠推論的人營業額應當能夠大幅提升。料理造型師(Food Coordinator)也是推論「這個食材配上那個食材,大概會變成這樣的味道」,然後想出新菜單。

一般認為,進行「推論」時,必要的是「視覺記憶」。我想這是因為「視覺記憶」能力強的人,較容易喚起「既有知識」的關係。這是因為,所謂「推論」,換句話說就是「發揮想像力」。視覺記憶加以訓練的話,就能強化「想像力」,「想像力」如果能運用自如,就能夠輕易做出「推論」。因此學習速度自然能夠提升。而且,當你擁有的既有知識越多,應當就能夠擬定各種不同的假設是吧。我們面對必須理解的事物時,通常總是「喚醒自己擁有的既有知識,然後加以推論(想像),預測結果」「一面讀書一面推論」是非常重要的。

閱讀,能讓「人生經歷」與「想像力」同時獲得提升,是一件最好的事!

~內文資料來源改變人生的超.速習法──資格檢定.升學考.英語學習.職場工作.自我成長效果最大》一書~

9789866151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