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每週一~五的晚上,我總習慣會看介紹日韓音樂的節目

以前,我的關注焦點總在J-POP上,一碰上了K-POP就轉台(我雖然看韓劇,但對韓國音樂實在沒什麼興趣)

可是最近,因為SJ-M的關係,我也開始慢慢地關注起了K-POP

 

SJ-MSJSuper Junior)的子團,團員有圭賢、厲旭、晟敏、始源、東海、銀赫、周覓以及Henry八人

其中除了周覓是中國人以及Henry是加拿大籍華人外,其餘六人都是韓國人

其團名中的M指的是「現代標準漢語」,因此這支團體的主力就是在華語市場上

2011年的年初,為了學習中文,也為了更加了解台灣,他們來到台灣Long Stay三個月

起初,我並不熟悉這支團體,雖然聽過SJ的大名,但印象始終模糊,直到他們上遍台灣的大小節目,並且用著生澀的中文回答主持人的提問時,才讓我的眼睛頓時一亮

我記得當時還以為是自己的耳朵有問題,聽錯了,心想,怎麼會有一堆韓國歌手說中文?

尤其之中的圭賢,還三不五時的會說:「千言萬語,一切盡在不言中」、「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個人的中文程度真好啊~~因為這樣,所以我特別喜歡圭賢!不過我很好奇的是,他為什麼要學這麼難的句子呢 @  @

若是碰上了要買喜歡的珍珠奶茶時,他更是可以如連珠砲般的說出:「大杯珍奶半糖去冰!」

雖然他們的中文仍不夠流利,無法順暢的與人交談,但是看到他們這麼辛苦、努力學習中文的模樣,實在讓人好生佩服(畢竟中文的確是不太好學啊~~又有四聲調,文法又相當隨性,加上一字多音、一字多義的也夠把人搞糊塗的了)

即便有人會說,他們會這麼努力學習中文,還不是為了要賺華人的錢?

當然,這也的確是事實,可是,至少比起其他想賺華人錢卻又永遠只會說著:「你好!」、「我愛你們!」、「謝謝!」這些膚淺中文的外國藝人來,SJ-M的誠意可是高了許多啊

 

就像吳俊瑩在《老闆不說卻默默觀察的45件事》中所說的那樣:

語言是打破隔閡的最佳利器。能說外語,當然最好是客戶的母語,就能與對方更親近。常跟日本作生意的人都知道,會說日語的人比較容易拿到訂單,也比較會受到對方重視。

*能以客戶的母語溝通,少了代溝,多了機會。

 

正因為SJ-M會說中文,所以讓我覺得他們很親近

語言文字是一個民族、國家文化的基礎,如今,他們願意從我們最根本的部分來學習並靠近我們,因而使我對他們非常有好感

關於這一點,不得不說韓國的藝人真的很厲害

當他們要進軍華語市場時,他們會努力的學中文,同樣,當他們要打入日本市場時,也會練得一口流利的日語,像是東方神起、F.T Island、張根碩、李昇基、少女時代等人,個個的日文都溜得很

在這部分,日本藝人就相形遜色許多,除了Gackt外,至少目前還沒看到有哪位日本藝人為了鞏固華語市場而去認真學中文的(不過或許,日本市場已經夠大,所以他們也用不著汲汲於進軍海外吧)

所以,怪不得K-POP而今能橫掃全亞洲,除了音樂本身的魅力外,韓國藝人的「親民」作風也是很能擄獲人心的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