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細胞大約有六十兆個。這些細胞的替換期為六十天,替換速度也會因應身體不同的部位而有快慢之分。單純來看,人體平均每天會有一兆個細胞進行汰舊換新。而腸道的主要任務,就是從已攝取的食物中篩選進行汰舊換新作業的必備材料。當然,這項作業與美容保養也有密切的關係。比方說,睡眠不足時就會出現熊貓眼、肌膚長斑點、便祕時冒出的小痘痘等,從一般大眾的角度來看,美容與腸道之間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說,健康美人就是腸美人。

 

「氣」會影響腸道,腸道也會影響「氣」 

    所謂腸道,包括十二指腸、小腸、迴腸、空腸、大腸、盲腸以及直腸,以小腸與大腸為主。腸道上方則是胃。雖然腸道內的各臟器功能有微妙的不同,但只要其中一種臟器惡化,就會嚴重阻礙消化。因此,這些臟器不分排名,全部都很重要。接下來提到「腸道」時,請將腸道內各臟器一併視為一種消化系統。

    腸道是一種相當敏感纖細的臟器。而腸道的健康也會影響人的心情。從「肝腸寸斷」、「牽腸掛肚」等成語來看,可知情緒與腸道息息相關。當心情難以平靜下來時,腸道的運作就會變得遲緩。現實生活中,「週一症候群」以及憂鬱症也會出現下痢症狀。

    反過來說,腸道的狀態也會影響情緒。若腸道狀況不佳時,心情也會跟著受影響。這是因為,大腦中掌管內臟以及掌管情緒的部分有所重疊。因此,腸道可說是心情的源頭。

 

造成疾病的大多數原因在於骨質重塑作用出問題

    正因如此,為了健康著想,就必須讓腸道順利運作。值得注意的事,這點也是預防與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重點所在。反過來說,腸道功能衰退是導致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病灶。若腸道功能繼續惡化的話,還會造成汰舊換新功能的停擺, 甚至導致死亡。若腸道持續惡化,也無法順利發揮功用的話,就代表腸道生病了。

    疾病大致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器質性疾病(系統問題),例如癌症、發炎或外傷(受傷)等;另一種則是功能性疾病(局部問題),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其中,自體免疫疾病與腸道的健康度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可以說,改善腸道保養方式是自體免疫疾病對策最主要的部分。

 ~內文摘錄自《媽媽是最初的醫生》一書~

9789866097126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