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816.JPG

怪獸芬 

兒子開心地練了一年的吉他,上周的成果發表會,終於讓他初次嘗到面對50個人表演的場面。據他本人說,雖然練得很熟了,發表會前光是彈給老師ㄧ個人聽,就手腳都不聽使喚地抖個不停。對於兒子熱愛吉他,每天持續不斷的練習這件事,我看在眼裡,內心是充滿欣賞的。正式發表會那天,一向哭點極低的我,看著兒子靦腆地上台,專注地彈著吉他。光是這樣,就讓我淚流不止。心中是滿滿的感動與欣賞。

即使一向被家人視為戀子狂與戀女狂的我,從來不會跑在孩子前面替他們擋任何該他們自己承擔的事。就拿兒子女兒想學樂器這件事來說,在他們提出要求後,我的作法是,對他們的這個要求表示認同,但同時要他們對將要學習的某個樂器有進一步的了解後再考慮是否認真想學,過一陣子後真的想學了,再上音樂班或是找老師。

這樣的作法放在兒子身上,等了兩年才學吉他的他,目前看來熱情不減,越來越有自信。認真說來也彈得不錯。

但相同作法放在女兒身上,她所學的樂器一個換過一個,當新奇感消失當真學起樂器的感覺與之前預想的不同時,女兒就會不願意再繼續學習。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會與女兒談遇到的瓶頸,幫助她試著找回熱情。也會跟老師談,看看以老師的專業能幫上什麼忙,但堅持是決不因一時對金錢的可惜之心而強迫女兒練琴。

終於,女兒看著哥哥每天熱心練吉他,疑惑地問我,到底什麼樣的樂器才是她真正想學的。我跟她說起她幼稚園時自己練側翻的經驗。當時,她為了練好,每天練習連續翻了一兩個月,甚至有次連翻了500回,讓我們擔心的不得了。我要她回想那時很想學會的感覺,並跟她說,就是那種感覺。只要下次再碰到,那應該就是妳想要學習的東西了。

於是,最近她開始考慮學小提琴。老實說,對於女兒的尋尋覓覓,我心中是有兩種想法冒出來的。一種是,我這樣算是寵壞她了嗎?另一種是我該怎麼幫她

關於寵這件事,本吉圓子老師的定義是對孩子百依百順,在孩子還沒有開口之前,就先主動地買東西給他們,或者是先為孩子做了些什麼來減輕他們的負擔等等。」這樣聽來似乎還是模糊,所以,日本資深幼教專家多湖輝老師所說的延遲享樂的說法,就讓我稍稍安心了下來。他說,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平均一個孩子會受到六個大人的照顧,也就是所謂的「六個口袋」。孩子會受到很多人的關愛,這時,父母要做的重要的事是忍住不給」。我們要設法讓孩子產生一種打從心底想要的欲望才行。多湖輝在書裡提出了一個方法再想想」魔法。意思是說,當孩子提出購買物品等要求時,我們可以先跟他說「再等一下」、「等你想清楚我們再討論」、「我不能馬上給你」,總之是要讓孩子當場的欲望先緩下來,如果他事後仍舊一直索求,我們就能跟孩子好好談。多湖輝老師說,「延遲享樂,會讓孩子理解,想要獲得需要先忍耐這件事,孩子也將因此更成熟更具有解決問題的思考力。」

看完這一大段,我稍微安心了。也讓我有信心繼續與女兒慢慢談學小提琴的事。

接下來要思考的就是,要怎麼幫她怎麼陪她更了解小提琴了。雖然這麼做,要花好多功夫,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幫忙孩子找出對某事的熱情,讓他有機會有個高峰體驗,我相信,未來的日子裡,什麼事情是適合他們的,自己就能從經驗中找出,安心做自己主人應該就不難了。

教出競爭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