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常常我們會對一些事物覺得沒有辦法、感到無力,說自己能做的都做了等等。面對「自己好像一事無成!」「好像做什麼都不順利!」這樣的感嘆,自己該如何自處?或者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鼓勵對方呢?

「任何人都有不順的時候嘛。」

「才沒那回事,你太誇大了。」

「下次再加油不就得了嗎!」

用類似這樣的話語,真的能夠安慰自己,或者讓自己對方釋懷嗎?

NLP提醒我們,會抱持「我無能為力」、「我一無所有」想法的人,其實,只是沒發現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而已。

NLP中將從現狀移動到目的地過程所使用的各種事物、手段,統稱為「資源」。人際關係與自我的性格等等也都可視為是資源的一環。

對於陷入悲觀感覺,而無法察覺自我資源的人,可以讓他主動聊聊自己過去的經驗,重新認識自己擁有的一切資源。

A「好像做什麼都不順利。」

B「在你過去的經驗當中,難道都沒有成功過一次嗎?」

A「當然不是這樣。」

B「那麼,當時你是怎麼成功的?」

A3年前我的狀況就很好。」

B3年前你的狀況是怎麼個好法?」

A「當時有個優秀的前輩經常給我建議。」

就這樣A開始談起自己的過去,爾後發現自己擁有「順利的時候,是因為前輩給建議」的這項資源。

像這樣讓對方一一細數自己的經驗的話,一定會察覺到「沒錯,自己以前不是也成功過嗎」、「這次只要像當時一樣做就可以了」。

原來,正是因為有「順利的時候成功的經驗」,所以眼前相形之下才會顯得諸事不順。

回想並敘述成功經驗後,就能發現自己擁有的資源,這比鼓勵、打氣還有效。

在從現狀通往目的的過程中,你能投入多豐富的資源,將會成為你能否有效達成目標的關鍵。

無力感──­只是你沒有發現你所擁有的資源!

 

~內文摘自《看見真正的自己──運用NLP實現精采人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