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述師.png 

9789577768889_b6.jpg 

 (圖片出處:《了解你的貓》,瓦蕾莉‧塔瑪(Valérie Dramard)/著

上週收到版權公司的好消息,我們拿到《公車上的精靈:小貓卡士伯》(暫譯,Casper the communting cat)的繁體版版權了!

這隻上遍英國和全球各大報的明星貓咪卡士伯,住在英國德文郡的普利茅斯,會定期乘坐「三號線」公車,瀟灑環遊市區11英里,更令人驚嘆的是,牠居然會乖乖跟著其他乘客排隊上公車,非常有紳士風範。

一起來看看卡士伯搭公車的神氣模樣!


作者同時也是卡士伯的媽媽蘇珊,用一種很特別的角度看待貓與人類的互動。沒有養過貓的人可能會覺得貓是任性、隨心所欲的,但她卻認為貓的一切行為都是出於體貼。

「貓懂得回饋人們給的愛與照顧。當我們流淚時,牠會來到身旁;當我們歡笑時,牠們也會突然出現,看看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當我們需要休息或放空時,牠們會來到你面前博取些注意或索討一些食物;當我們有壓力時,牠們通常就會把玩具丟在我們腳邊,或開始追逐自己的尾巴,抑或坐在我們的桌上。牠們是直覺非常敏銳的動物,總是很清楚什麼能幫助我們。

當然不是說牠們是完全無私的動物,但只要你能照顧到牠的需求,牠就會回應你的需求,就會變成一個忠實的夥伴。」

蘇珊表示,我們都在找一個能夠深愛、分享人生的對象,其實貓也是,這樣的連結是非常珍貴的巧合,也難以解釋,而她和卡士伯恰巧是這樣的關係。

看到這裡,應該有許多貓媽貓爸們已經熱淚盈眶,一把抱起正在追逐蟑螂的貓寶貝又親又磨蹭的,而無辜的貓咪又一臉彆扭地死命掙扎了吧。

當我看到蘇珊的說法時,一方面感受到她對貓無盡的愛,也欣賞她能以正面、感激的態度來詮釋貓的行為和想法,但一方面也覺得這麼「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世界,有時會偏離事實越來越遠。

在日本節目《寵物當家》中,時常有貓飼主一臉安慰又驕傲地說,「我們家貓咪真的很貼心,牠心疼老爸上班一整天很辛苦,都會幫他按摩。」接著就是貓咪瞇著眼在主人背上或肩頭推揉的畫面,我每每看了都會很納悶,節目做了那麼久,怎麼都沒有獸醫寫信去破除這個萬年大誤會呢?

根據《了解你的貓》(Votre chat et vous)作者瓦蕾莉‧塔瑪(Valérie Dramard[←點我點我] 的說法,推揉是幼貓一出生就會的動作,雙眼未開的牠們會一邊吃奶,一邊不停地用前腳輪流推按母親的肚子,以刺激母貓泌乳。理論上,貓長大後不再吃奶,應該不會再出現推揉行為,但許多成貓在找到蓬鬆的棉被、毛衣等柔軟的地方準備睡覺時,就會舒服地閉上眼然後開始推揉,還會發出呼嚕聲。另外,當貓找主人撒嬌時也會出現這個動作。

怎麼說都離「幫主人按摩」這件事有點遙遠,牠這麼做不是因為你看起來比較疲憊或平時特別照顧牠,而是牠對你的毛衣情有獨鍾罷了,這個事實對於因不明就裡而深受感動的飼主實在太殘酷了,以至於電視前的專家們不忍揭穿真相吧。

這樣的誤解若能讓飼主們獲得心靈上的慰藉,讓寵物們因而獲得更多的福祉,那倒也沒有戳破滿天幸福泡泡的必要。但是,若因為誤解導致人類對貓賦予過多的期待,希望貓能以行動回報自己的愛與照顧,甚至造成貓的健康危機時,那麼我也會想和100個錯誤的養貓觀念》(100 idees fausses sur votre chat)的作者蕾蒂西雅‧芭勒韓(Laetitia Barlerin[←點我點我] 一樣大聲疾呼、用力搖醒飼主了。

比方說,飼主老是以為貓摩蹭自己的腳是一種親暱舉動,甚至是在表達對主人的愛,其實牠主要的目的是要在人類身上劃記,也是牠表達幸福感的舉動。所以別自作多情,但也千萬不能推開牠。重要的是,如果你發現心愛的貓夥伴不做這個動作了,那就表示牠很不快樂,這時可別忙著因為貓咪跟你不夠親密而傷心,請趕快帶牠去給醫生看看。

另外,別受漫畫中小貓舔牛奶的經典畫面誤導,貓奶比全脂牛奶濃上兩倍,只喝牛奶的小貓很快就會出現發育遲緩的現象與消化不良的毛病;而貓咪對你喵喵叫,也不一定表示牠餓了,可能是在叫你和牠一起玩、要求你摸摸牠,或是為了安全感、打招呼。每次貓叫就給牠東西吃,只會增強這個行為,最後害牠進食過量而導致肥胖。

而誤會最大的莫過於結紮的副作用。貓在結紮後並不是絕對會變胖,是因為缺少性荷爾蒙的刺激(性荷爾蒙有助能量消耗),會變得比較懶惰,再加上活動量減少(因為不需要跟其他公貓打架來爭奪伴侶了),以及手術後食量增加,才會發福。飼主若把結紮後的肥胖當成必然的正常現象,而不為貓控制食量,並改買低熱量的飼料、多和貓玩遊戲,牠很快就會像吃了Wonderfuland長大蛋糕的愛麗絲一樣了。

摸著愛貓時聽到牠們發出呼嚕聲常讓主人感到安心,因為這代表牠很開心,但有時當牠們承受壓力或劇烈疼痛時也會呼嚕;另外,貓沒有哀叫,也不完全代表牠沒有健康問題,通常食欲改變和掉毛是貓咪不舒服的第一個警訊。而牠們表達痛苦最普遍的方式其實是疲憊感與躲藏;牠們會躲起來,以獅身人面像的姿勢俯臥著動也不動,那是止痛姿勢。牠不玩,不理毛,叫牠也不理會。當貓有以上狀況時,就是牠身體不對勁了。

除了上述之外,養貓還有許多「眉眉角角」,難怪會讓許多不喜歡寵物的人嗤之以鼻,「真是當貓/狗奴才。」不過,為另一個生命創造幸福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不能從自己的立場揣測對方的需求,要試著了解什麼才真的對他們有益,不是嗎?

幾年前,我因為租屋的關係和室友的兩隻金吉拉公貓相處過10個月,搬出之後再回去拜訪,貓咪又恢復當初搬入時那樣的防衛與冷漠,這件事也曾經讓我很心寒,而大大動搖以後自己有家之後是否要養貓的決定,現在想想,這其實是學會付出不求回報的寶貴經驗。

然而,這麼說可能也有失公允,貓也付出了牠的可愛,愛貓人士光是看到貓的憨態,心裡就能放鬆,所以也可以說,這是一種學習「我愛你,只因為你是你 (just the way you are)」的過程,不需要寵物學會把戲、不需要牠能耐心聽(或聽得懂)你訴苦、不需要你流淚時牠會舔舔你以示安慰,只要牠健康快樂,就是一種回饋,各位飼主,你做得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