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暑假過後,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又有不少穿著嶄新制服、滿臉稚氣的小一新生要出入校門,想到這裡,我不禁期待了起來。因為看著他們,就能令人充滿希望啊!!

記得,我家哥哥要進小一時的暑假,由於我堅持要給他一個小學前快樂暑假,所以當大多數媽媽都因為擔憂小學上注音符號時間極其快速的傳聞,而趁著暑假把孩子往正音班送以密集加強ㄅㄆㄇ能力,以免輸在起跑點時,我家哥哥可是在夏令營與家裡悠閒地享受假期。

果然,開學一個月後第一次注音符號小考當天,哥哥拿著15分的試卷回家了。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看著「15分」,內心依舊五味雜陳,尤其心裡有個聲音一直要我狠狠地痛罵兒子一頓。但當下,我決定先把自己的種種感覺放一邊,強裝鎮定地看著兒子問:「你覺得怎麼樣?」兒子露出困惑的表情說:「100分比較好,我想要100分。」聽到這個答案,老實說,我放下了擔心。於是接著說:「我知道你很想要100分。」然後順便跟他說明了考試的用意在於讓老師評估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以調整教學方式……

然後我說:「所以,現在拿不到成績的地方,表示你沒學會。不代表你不聰明。而且,注音符號在未來的小學六年每天都會用,大家遲早學得會。只是如果你想要快點學會,我覺得要多花時間練習。你需要媽媽幫忙嗎?」兒子點頭。於是,我們說好每天練習一些他還不會的。

決定要每天練習一天之後,我花了些時間跟自己說好只擔任陪伴的角色,絕不加入自己的期望,站在兒子的立場,聆聽兒子心聲,陪著他度過難關。於是從隔天起,我每天陪他練習半小時的ㄅㄆㄇ,陪他讀著繪本上的拼音。直到約一個月後,他說不需要再練習了,我二話不說就停止。終於到了一上學期末的注音符號檢測,兒子懷著信心去考試,拿了九十七分的成績,他為此感到非常開心,也真正地重拾了自信心。

只是我壓根沒預料到這件事,居然對於兒子往後在面對學習與成績時的態度有了很重要的影響。

直到現在,他很能用正向眼光看待成績單上的成績,對於學習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真慶幸,看到15分時的自己忍住了想評價兒子的衝動,忍住了想主導一切的想法。

當初的我是靠摸索出來的方法陪著兒子與女兒順利適應小學生活。但最近我才發現,原來更多更好更有效率的方法,其實在小一新生父母的第一堂課》裡。

兩位作者分別是兒童、青少年醫學專業醫師與行為治療師醫學博士與心理碩士。

他們以自身的臨床實例,為讀者剖析每位小一新生可能有的任何狀況與應對方法。不過,書裡最棒的想法,我覺得是他們提醒小一新生的父母們:

「每個孩童的發展速度不一,天賦也不同,偏離平均值不見得是種警訊」

「只有學習自己樂於學習的事物,才能持續學習」

「幫孩子建立校外的成功經驗,就能讓孩子有信心面對校內的事物」……

在我來說,我覺得最最受用的是

「開心的早晨有助於孩子心無旁鶩地學習」

「父母應以正面的態度與孩子的錯誤打交道」。

希望這些訊息,有助於你與小一新生的孩子快樂上學去。

 

小一新生父母的第一堂課.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