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68.JPG 

怪獸芬 

如果想要以自己本來的面貌度過一生,

那麼,

是音樂家就要作曲,

是藝術家就要作畫,

是詩人就不能不寫詩,

唯有選擇順著天命的生活方式

才最適合那個人 

A musician must made music, an artist must paint, a poet must write, if he is to be ultimately at peace with himself.

What one can be, one must be.

                               人本心理學家 亞伯拉罕馬斯洛

                                                                                                             Abraham Maslow

摘自《成功猶太人傳家密語》

 

跟孩子三人一起舒服地躺在床上,嘴裡說著他們百聽不厭的故事…… 

「哥哥快要出生的前一個禮拜,我照著書裡所說的,在家裡每天把肚子痛的時間記錄下來。快要出生的前一天半夜三點,我連續陣痛了兩個多小時,邊記錄時間,邊想著已經每十分鐘痛一次了,應該可以去醫院生小孩了吧。於是急忙把睡夢中的爸爸叫醒,用電話叫了計程車,我們就提著老早就準備好的行李趕到醫院去。沒想到,到了醫院,醫生幫我檢查完後,用很平靜的語氣問我說:『你家住新竹嗎?』我說我們住在台北,然後就被醫生趕回家了。老實說,當場很失望,因為我好想看看那個在我肚子裡呆了好久,跟著我一起生活好久的你是什麼模樣,媽媽真的有些等不及了……

「妹妹出生的那一年,世界跟台灣發生了好重大的事件。九一一美國恐佈攻擊事件在妳出生前幾天發生,那時媽媽跟平常一樣,坐在外婆家的沙發椅上看著電視新聞,邊用茉莉精油按摩著肚子,邊跟妳說話。然後電視螢幕上出現了驚人的畫面,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媽媽雖然已經有生寶寶的經驗,對於生小孩不那麼擔心,但是對於妳長得好不好,健不健康,卻跟生哥哥的時候想得一樣。妳出生的那一天,強烈颱風娜莉來,我們半夜一點多出門到醫院後,很快地醫院週邊就淹水停電了好幾天。那次淹水很嚴重,我跟爸爸就開玩笑說,這個孩子一定很不一樣…… 

這是我的孩子們出生那一天的故事。這故事絕無僅有。這故事只專屬於他,這故事能傳達出你對他獨特的愛意。而我除了用這故事傳達愛意,還讓自己在跟孩子有衝突後,藉此憶起對孩子最初的愛。我發現,那時的我願望很小,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出生,只希望孩子終其一生都健康快樂就好。然而,說完故事的大多數時候,我就能看清自己的執著,重拾跟孩子的親密關係。 

我很喜歡一個日文的詞彙,漢字寫做初心。

初心(しょしん)

依據大辞泉的解釋是「最初に思い立ったときの純真な気持ち」。

直譯就是,最初起心動念的單純心情。 

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忙碌生活與外在的價值觀,總是環繞著我們,讓我們忘了最初的想法。遺忘了,身為父母的我們,最初只想要把孩子當成一顆種子,默默守候,直到他長成自己該長的樣子。 

萬一當你為了孩子的成績、態度與未來種種擔心,又因此跟孩子有衝突時,不妨暫且放下情緒,跟孩子說說,他出生那一天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