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工作與生活,每天都與google不可分,很多東西查得到、不用記,我們還需要什麼力?

記憶力優異、知識豐富的人,通常缺乏思考力?!「知識力」和「思考力」一般來說是呈反比!?記憶力優異、知識豐富的人,通常最缺乏思考力?!相對地,具備思考力、會做一些有趣思考的人,往往都是不太念書、不怎麼用功,記憶力相對不佳、不怎麼知識豐富的人。

這是因為「知識」和「思考」,其實是呈現反比的關係。

知識,其實是思考力的代用!擁有許多豐富的知識,就不需要一一地做思考。然而,隨著知識的增加,思考力就會有衰退的傾向。

要說思考力最旺盛的,莫屬新生兒了!在初期的階段,因為知識是呈現幾近零的狀態,所以他忙著對所有的事物進行思考、去感受、判斷,也因為記憶力還不是很發達,所以思考力、感性還有嗅覺等等的五感,就顯得發展健全。然而,經由學習、受教育、知識的取得、記憶力的運作,漸漸地五感衰退、失去它的敏銳度。

從小,我們所受的教育都是一些記憶力相關的訓練。學校的教育,都是要學生學習大量的知識,換句話說就是以記憶力為勝負。這是《思考的整理術》一書的作者外山滋比古(Shigehiko Toyama)所提出的觀點。

其實,思考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思考力要如何訓練呢?

在《系統思考實用手冊》一書中提到,一隻在邁阿密振翅的蝴蝶,卻可能造成遠在台北的大風暴!平常慣用檢視的因果關係只能讓我們嘗試找出錯誤的根由在何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思考習慣病》更指出思考容易成為一種習慣,提出如果沒有以往的例子或成功範例供參考就變得無法解決問題,或過於仰賴手冊或上司的指示會喪失思考習慣等七種典型的思考習慣病症狀。

因此,你的知識、學識可以不豐富,卻可以大大運用人的天生五感。後天努力培養你的五感,養成你的思考力,或許是可以讓你優異於他人、戰局勝出的關鍵!!

思考習慣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