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載自流動之海部落格,感謝網友分享心得~

(這位讀者blog有許多NLP學習心得、讀書記錄分享,也歡迎去走走看看~

  




這是200911月上架的新書,剛買到,我很喜歡它,因為它

1夠口語,一般人都看的懂 

2NLP原型稍加變化,保留原味,又獨具巧思

3圍繞著壓力這個主題,解決問題導向

4圖夠多,使人易理解抽象的位移概念

 

書中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內容。

 1、心錨化解的變招

 章節:Q02,與外界隔絕並讓自己感到安全的意象練習(P.036)

在步驟[7]中,在穿著防護衣的狀況下緩步走入充滿壓力的困境,手法上是以視覺(Vi)心錨中和空間(Ve)心錨。我會有些擔心,以Vi為錨,易在錨的固著上使用更多的想像力,這點特別在個案處於特殊情緒中是不易做到的。

 不過,本篇點出心錨種類的議題。您可以分析出不同種類心錨混搭的優缺點嗎?

 

2、卓越鏈(chain of excellence)

章節:Q03,改變姿勢與呼吸方式就能轉換心情(P.042)

以個人校正(Personal Editing)來詮釋卓越鏈(書中稱卓越連鎖),讓我有種化繁為簡的感受(雖然卓越鏈已經夠簡了),在同一身心系統下進行操作,簡單又有效。

 

3、迪士尼策略變招

章節:Q08,運用夢想家、現實主義者、批評家三種觀點提高創造力(P.065)

如果您看到看完這章步驟,我在本章得到的啟發以下列三個問題呈現。

        (1). 一開始個案在哪個位置,為什麼這麼安排?

        (2). 夢想家是抽離,還是結合狀態?優缺點是什麼?還有其它的狀態嗎?

        (3). 以中心的問題狀況為軸心,有何好處?在操作上易發生什麼情況?

 

4、共鳴模式

章節:Q11,透過多位良師益友的建言來克服難題(P.081)

終於知道這招稱共鳴模式,以前只把它當作三位人稱技巧的變招來用。練習中第[9]~[10]步是我讚嘆的地方,它將三位良師益友做大結合,再統合進問題狀態的自己。我驚訝於此變招可以:

        (1). 影嚮到自我認同層次,能量更高。

        (2). 多元觀點(源自三位益友),讓個案有更多選擇。

        (3). 最後統合到問題狀態的自己,直接轉化心態。(最精彩的部分)

操作中,導引者需注意個案的生態平衡。因影響層級較高,做大結合時良師益友的建言已經提升到認同層級,所以需慎選良師益友的對象。

 

5、卓越圈搭配心錨化解

章節:Q12,以優秀、自信滿滿的自我取代軟弱的自我(P.087)

常見手法是卓越圈搭心錨,但本例是搭配心錨化解,蠻有意思的。

 

6、新行為產生器變招

章節:Q14,在壓力狀態下發展出新的行動模式(P.101)

以壘包做為位移的意象相當別出心裁。練習中分成4個位置對有經驗的NLPer而言顯得多餘,卻有著容易上手的優點。

 

7、弱心錨化解強心錨的變招

章節:Q16,學習如何自在地處理壓力(P.111)

不知為什麼,文字部分少了步驟[11]~[13],圖說裡才看得到完整練習。

我喜歡步驟[11]~[13]的部分,以重覆取得弱心錨的方式逐步化解強心錨,漂亮!

 

8、抽離變招

章節:Q19,跳脫讓你裏足不前的泥淖(P.127)

向內抽離,而非向外。常見的現象就這麼被作者北岡給點了出來。

 

9、歸類應用【推薦】

章節:Q24,左右腦分開學習(P.158)

本章的北岡式迴旋套索模式算是書中唯一的新發明。運用歸類的技巧,不斷的遊走在左右腦間,是程式化的過程,亦是學習循環中「有意識有能力」ßà「無意識有能力」間的移動。它不只可以用在語言學習喔,試想想,它還可以用在哪呢?

 

10、心錨統合應用

章節:Q28,統合兩種心錨,以打造更全面、健康的自我(P.177)

老技巧的新用法,以抽離的方式結合兩種信念,結合好後要記得放回自己身上喔。

 

結論

一本書能令人10個有啟發之處,著實不易,我認為這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推薦給NLPer,因為你會因此有新的驚喜;

更推薦給即將接觸NLP的你,可以對NLP這門好用的學問有更新的認識。

 


同場加映:本書作者北岡泰典電子報文章 我與NLP的相遇

36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jpg 

實例版NLP突破逆境技巧30

作者:北岡泰典

出版社:世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